项目开发过程中甲方频繁变更需求如何处理?

恰好之前做过几次外包项目,有点小经验分享给大家,仅做参考
1:首先,在项目开始之前就和甲方确定好需求,约束好在开发中不进行需求的变更(当然这种几率很小,但确实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需求变更)
2:在甲方执意要进行需求变更的时候,重新评估需求和项目进行阶段,进行权重性选择。
一般来说,需求的变更多数为增加新需求、需求实现方案变更(需求的减少还没遇到过),当遇到新增需求或需求实施方案的变更时,项目经理要和开发人员重新进行需求评估,包含不限于需求的大小、难易程度、是否与原实现方式有冲突等等,结合项目目前所处的阶段,进行评估。
当项目主体框架已经完成或进行到中下旬阶段时,无论是哪种需求变更都保持不动,告知甲方先保证原项目保质保量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完成之后再做新需求,同样,不然开发团队会奔溃。
当项目刚开始实施时,变更要和甲方讨论需求的真实目的,这个需求是要解决什么问题?根据以往的经验,有些甲方的确是为无意义或单纯好玩而进行需求变更,这时项目经理就需要为甲方梳理需求,且明确告知甲方需求变更带来的一系列风险,比如时间、人力、资源等诸多不确定性因素
3:当客户确实希望进行需求变更时,这时候就请开发团队开发一个快速原型,让甲方体验一下,以确保甲方确确实实的希望添加这些需求。同时确定了需求变更后,应该与甲方重新签订一份新的合约
总的来说,开发实施方总是不愿意频繁面对需求变更,甲方又总是不断希望需求能更加完善,项目经理要在尽量平衡各方角色利益的基础上,多关怀关怀团队,该请吃饭就吃饭,该加薪资就加薪资,别抠。

内容出处:,

声明: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文章链接:http://www.yixao.com/customer/1241.html

发表评论

登录后才能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