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百家争鸣,哪家评论交互能力强?

我曾通过抽样的方法对网易新闻、腾讯新闻、今日头条评论功能的数量和质量进行了对比分析。本文将继续对这三款产品评论功能的交互设计进行对比分析。我的结论是并非某款产品明显优于其他,而是各自都有特色和优点,值得对手借鉴。

ZDZPGqUEaKj4g2PwTo70

网易新闻

网易新闻中所使用的“跟帖”一词代替了评论,应该是沿用了贴吧的用语,个人以为跟帖带有网页版的气息,而“评论”更符合移动互联网用户的口味,这一点上来说网易新闻就有点out了。以下我将用评论代替跟帖。网易新闻在其展示页显示的内容包括图片、标题、分类和跟帖数(见图1)。

kiP8zU85ZQpRJdybd49j

图1 网易新闻展示页

图文类

网易新闻图文类内容的评论和内容主体是分别处在两个不同界面的,查看评论的方式有三种(见图2),点击顶部和底部红色跟帖按钮,还有第三种比较隐蔽的方式,就是向左滑也可以进入评论页面,点击后即可进入图2的第二张图。在用户首次使用时,APP会提示用户可以通过左滑快速进入评论区,这个设计是很走心的,有了这个便捷进入评论区的方式可以降低用户评论的操作成本,从而增加评论。

从这可以看出,网易新闻真的是相当重视评论的,给了用户三个途径进入评论区,结合上篇文章中结论网易新闻在评论数量上占优,也许这是其中一个原因。

TI6XpUgnibwZmJOxJpwA

图2 网易新闻图文类内容评论截图

在评论的输入框中,引导语是“写跟帖”。点击后弹出输入键盘,即可进行评论,点击发送后会反馈发送成功的提示语,第二次评论成功的提示语为“老司机再发一贴将超过82%易友”,比较幽默有趣且带有引导性,可以刺激用户继续评论。

如果某个内容下目前还没有评论,则会引导用户抢沙发,见图2第三张图。点击具体某一条评论,可以对评论进行评论,见图2第四张图。

图集类

图集类的评论见图3。只有一个方式能查看评论,即下方红色标识评论数的按钮。其他方面与图文类没有区别。

iQsYoTToQ5GHCaGFl1AH

图3 网易新闻图集类内容评论截图

视频类

视频类的评论见图4。比较大的区别是增加了“写弹幕”功能,写完的弹幕会出现在视频上,同时也会进入到评论中,会有一个小炮弹的图标与普通评论区别看(见图4第二张图)。第二点是评论按钮及评论数变成了和主色一样的白色,而不是突出的红色。

与首页不同,在“视频”频道下,评论数以图标的形式显示在视频右下方(见图4第三张图)。

EUzlgvlnyYNCbjFSJJTe

图4 网易新闻视频类内容评论截图

直播类

直播类的内容的评论见图5。在直播下方有“直播”和“聊天室”替代了“跟帖”,其实质也是评论,只不过由于大家是在看直播,这些评论变成是实时的,因此用“聊天室”也就显得更加贴切。输入框的引导语也换成了“我来说两句”。

aPqTBgGgIPBa3HHIKBLh

图5 网易新闻直播类内容评论截图

 腾讯新闻

腾讯新闻的首页见图6。腾讯新闻使用“270评”这样的格式表示评论数,首页上显示了内容的发布时间。比较大的区别是,腾讯首页上没有直接点击不感兴趣的X按钮,取而代之的是三个点按钮,需要点开后才能点击“不感兴趣”。

sOhmtx2i0YqG8QVooAPW

图6 腾讯新闻首页截图

 图文类

腾讯新闻的图文类内容评论见图7。用户查看评论只要一个途径,即点击下方蓝色按钮(见图7第一张),这个按钮是浅蓝色的,而非像网易的显目的红色。引导语是“评一下”。腾讯新闻的评论界面和正文不是在一个页面上,这一点和网易新闻一致。第二张图显示了评论界面,注意到下方的评论按钮变成了“正文”按钮,提示用户点击后可以返回到正文部分,这一点网易新闻没有

同时我们注意到评论区上方有可爱的表情,可以帮助用户快速便捷地反馈读后的心情。点击评论出现第三张图的界面,注意到这里的提示语变成“优质评论会被优先选入热评”,这一点很容易激起用户评价的欲望和进行优质评价的冲动。另外还有一个功能,腾讯新闻的评论可以添加图片,这一功能在网易新闻上没有。第四张图显示点击评论可进行回复,与网易新闻类似。

UHJmCs4Vspv5vqehGocL

图7 腾讯新闻图文类内容评论截图

图集类

腾讯新闻图集类内容评论见图8。基本没有什么新的变化,在此就不展开了。有个细微变化是,在首页上显示出了该图集内容的图片张数(见图8第二张图)。用户在点进去之前可以得知有多少张图片。

uoaxrIDYS8GRAfeUP0zB

图8 网易新闻图集类内容评论截图

 视频类

腾讯新闻图集类内容评论见图9。变化是增加了一个“点赞”功能,结合上篇文章中的结论视频类内容评论较少,因此增加点赞可以便于用户不愿意评论时的一个替代的互动选项。更大的区别在于评论界面和视频在同一界面上,因此用户点击评论时,变成图9的第二张图,此时视频是持续播放的,不会中断,因此用户可以一边看视频一边写评论,这对于评论类内容来说是一个非常符合用户需求的设计,用户不愿意评论可能就是因为不想在看视频过程中有停顿。评论区的最上方“收起评论”可以引导用户返回关闭评论功能返回视频界面。

N8dhcehZnJwthmInkxqv

图9 腾讯新闻视频类内容评论截图

 直播类

腾讯新闻的直播类内容截图见图10。这里出现了很多的变化。首先,标题不是“聊天室”而是直接显示参与的人数,由于直观地看到参与人数更能引起人们的凑热闹的心理而刺激评论。其次,评论的展示顺序是按时间顺序排列的,这样符合人们的对话语序,更有聊天的感觉,当用户往上滑动查看之前评论会自动从左侧弹出按钮帮助用户快速回到底部最新评论,这一功能设计是很贴心的。最后,没有了发表评论的输入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输入按钮”,这样设计的目的我认识是为了更多地展示其他用户评论的内容,便于用户看评论。

VdbYsSt9VLyO9yIE2eIP

图10 腾讯新闻直播类内容评论截图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的首页见图11。今日头条首页的不同之处在于它强调了发布的作者。

53xC5yoRxASq8L2KYP4P

图11 今日头条首页截图

 图文类

今日头条的图文类内容评论见图12。最大的变化在于,其评论页面在内容页面的下方,是同一个页面,这会产生一个问题,用户点击评论按钮后,出现第二张图,此时用户其实仍在原来的页面上,但是用户下意识会认为已经换页面了,所以会点击返回按钮去返回看内容,这样操作的后果就是用户会跳出这一页面回到展示页。

另外一个区别是用户点击已有的评论,如果该评论有人评论就会展示评论的评论,如图12的第二张图;如果该评论没有其他用户评论,就会直接弹出键盘,引导用户评论,这是一个很人性化的设计,非常便于用户针对评论进行再评论从而形成用户之间的互动。而只有长按才会出现复制功能。我认为这样的设计要优于之前的两款APP。

TI6XpUgnibwZmJOxJpwA

图12 今日头条图文类内容评论截图

图集类

今日头条的图集内容评论见图13。基本也没什么特别之处,有一个不同的功能在于下拉评论就可以关闭评论界面,返回到图片界面,这个体验是很流畅和自然的。

1As5z49VrwCryia0lAY9

图13 今日头条图集类内容评论截图

视频类

今日头条的视频类内容评论见图14。视频和评论界面也是在同一界面,没有什么特别之处需要说明。

LvZlWFaH24HTHleb34jk

图14 今日头条视频类内容评论截图

以上即为今天分享的内容。

内容出处:,

声明: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文章链接:http://www.yixao.com/customer/1586.html

发表评论

登录后才能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