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评价用户体验的好坏?

所谓的用户体验,其实就是让用户”习惯”, Don’t make user think. 这个是终极目标啦,随着产品的不断的改善,用户体验也在随之变化。但是,如果你在做一款产品,所谓的标准,终极检验方法,还是用户,以及用户对于产品的反馈。

对于互联网产品的设计,有一些标准的用户习惯,可以作为所谓量化的标准。

用户界面设计的三大原则是:

置界面于用户的控制之下;

减少用户的记忆负担;

保持界面的一致性。

用户界面设计在工作流程上分为结构设计、交互设计、视觉设计三个部分。结构设计也称概念设计 (Conceptual Design),是界面设计的骨架。通过对用户研究和任务分析,制定出产品的整体架构。交互设计的目的是使产品让用户能简单使用。

任何产品功能的实现都是通过人和机器的交互来完成的。因此,人的因素应作为设计的核心被体现出来。视觉设计包括色彩、字体、页面设计等。视觉设计要达到用户愉悦使用的目的。

如何评价用户体验的好坏?

通过“指标”就是我们用来衡量用户体验的标准,将标准分为三个等级,分别占0分、1分、2分,每个标准都有它的评分标准,当用户反馈的问题完全符合这个标准时,就占0;如问题不符合标准,就占2分;如问题不严重,只是还不够完善,就占1分;最后拿问题去套这里的标准,得出来的总分就是我们要评定改版的指标了。

总分越高,说明该条的用户体验越差,最后我们将得出的总分来判断问题的用户体验值:总分在0 – 5 分且单个标准在2分以下的(标示用户体验为良好);总分在5 – 10分且单个标准在2分以下的(标示用户体验为较差);总分在十分以上或有2个2分以上的标准的(标示用户体验为很差)。

结构设计

  • 有足够的空间让用户看到主要的内容,要适合多数浏览器浏览(以15、17寸、19寸显示器为主)

0:足够看到主要内容

1:只看到2/3看到

2:小于1/3的内容

  • 尽量避免使用结构复杂的表格,表格嵌套不要超过3层;

0:小于等于2层

1:三到四层

2:五层或五层以上

  • 页面长度原则上不超过3屏,宽度不超过1屏幕。(以1024X768为准)

0:长小于3屏,宽小于1屏

1:长超出3屏或宽超出1屏

2:长超出3屏,宽超1屏

  • 页面避免使用iframe,如果必须使用,采用对应的优化方式。(优化是指:对浏览器是否支持框架进行判断以及iframe宽高度自适应页面)

0: 无iframe

1:有1-2个iframe,且无优化

2:多于2个iframe,且无优化

  • 页面布局要重点突出,图文并茂;做数据统计,将目标客户最感兴趣的放置在最重要最显著的位置(一般为页面的头部和左上角)

0:重点突出,图文并茂,且在最重要的位置放的是用户最感兴趣的

1:重点不突出或没有图文并茂

2:重点不突出且没有图文并茂

交互设计

  • 表单的填写流程要清晰、简洁,必填的项要放在页面的显著位置(主体页面的头部,),非必填项不能影响用户填写的效率。

0:必填项位置显著,非必填项没有影响用户填写的效率

1: 必填项位置不显著或非必填项影响了用户填写的效率

2: 必填项和非必填项混在一起,影响了用户填写的效率

  • 表单的填写尽量多采用既有选择也有输入的方式,需填写部分需注明内容的实例,并对字段作出限制。

0: 既有选择也有输入的方式,并有注明实例

1: 没有选择性输入或没有注明填写的实例

2: 没有选择性输入且没有注明填写的实例

  • 对于交互性的按钮必须清晰突出,以确保用户可以清楚地点击。

0: 调查10人(8人或以上的人很快就能点击到按钮)

1: 调查10人(只一半的人很快就能点击到按钮)

2: 调查10人(6人或以上的人在短时间找不到要点击的按钮)

  • 点击:浏览过的信息需要显示为不同的状态,以区分于未阅读内容,避免重复阅读。

0: 有不同的状态显示

1: 只有部分有不同的状态显示

2: 没有状态显示

  • 尽量减少新开的窗口,以避免开过多的无效窗口:打开的IE新窗口不超过2层;打开的IE / DIV / alert 新窗口总不超过三个,避免在DIV窗口再打开DIV窗口。

0: IE窗口<=2 IE DIV ALERT 新窗口 <=3,DIV窗口没有再打开DIV窗口

1:IE窗口>=2或 IE DIV ALERT 新窗口 >=3或DIV窗口没有再打开DIV窗口

2: IE窗口>=2 IE DIV ALERT 新窗口 >=3,DIV窗口有再打开DIV窗口

  • 涉及到用户操作的东西,要有及时、清楚的错误、成功或信息提示;并要能保存上一步操作。

0:有及时清楚地提示,能保存上一步操作

1: 无提示或不能保存上一步操作

2: 无提示也不能保存上一步操作

  • 对于每一个点击进行友好提示,以增加浏览者的亲和度,对图片、图标、链接有TIP提示或在相应位置加“说明”、“注意”的文字信息。

0: 每一个点击进行友好提示

1: 有提示,但提示不友好 无友好的提示

  • 对用户输入性的操作,提供快速反馈;将光标定位到第一个要输入的表单对象上,给用户心理上的暗示,避免用户焦急。

0: 有快速的反馈,且有光标定位

1: 反馈不快速或无光标定位

2: 无快速反馈、无光标定位

  • 栏目的命名要与栏目内容准确相关,简洁清晰,不宜过于深奥。

0: 调查10人(8人或以上的人认为栏目命名很好)

1: 调查10人(只一半的人认为栏目命名好)

2: 调查10人(6人或以上的人认为栏目命名深奥)

  • 导航要清晰,栏目的层级最多不超过三层;且随时转移功能,很容易从一个功能跳到另外一个功能。

0: 导航栏的层级不超过3层

1: 导航栏的层级为4层

2: 导航栏的层级多于4层

  • 在页面的醒目位置(主体页面的头部),提供信息搜索框和排序功能,便于查找到所需内容

0:有醒目的搜索框和排序功能

1: 有搜索框和排序但不醒目

2: 无搜索框和排序

  • 正常情况下,尽量确保页面在5秒内打开。如果是大 型门户网站,必须考虑南北互通问题,进行必要的压力测试

0: 1 – 2秒内打开

1: 3 -5秒内打开

2: 5秒以上打开

  • 让用户控制界面(界面的大小、位置、最大化、最小化、关闭、滚动条控制等)

0: 用户能很好的控制

1: 控制不完善

2: 用户不能控制

  • 无论用户浏览到哪一个层级,哪一个页面,都可以清楚知道自己当前的位置,使其做出下一步行动的决定。

0: 每个层级每个页面都有当前的位置

1: 没有当前的位置或不知道下步的操作

2: 用户不知道自己在哪,也不知道下一步干嘛。

  • 对信息量大的操作要有批量处理的功能(如审核、删除、添加等)

0: 有批量处理的功能

1: 只有部分有批量处理

2: 无批量处理的功能

视觉设计

  • 界面风格要协调一致,让用户有一个整体的感觉。 (最好能提供换肤的功能)

0: 典型用户调查10人(符合8-7人的习惯)

1: 典型用户调查10人(符合5 – 6人的习惯)

2: 典型用户调查10人(符合1-4的习惯)

  • 采用易于阅读的字体,避免文字过小或过密造成的阅读障碍。(主体字 中文采用标准的12PX 宋体;英文采用12PX Arial 字体)

0: 文字便于阅读且有字体大中小设置

1: 文字过小或文字过密

2: 文字过小且过密,没有字体大中小的设置

  • 动画效果要与主画面相协调,文件大小在10K以上的要有加载画面。

0: 动画与页面协调,有加载画面

1: 动画与页面不太协调或10K以上动画无加载页面

2: 动画与页面不太协调且10K以上动画无加载页面

  • 图片展示要比例协调、不变形,图片清晰。

0: 图片清晰且不变形

1: 图片不清晰或变形

2: 图片不清晰且变形

  • 图标使用要简洁、明了、易懂、准确,与页面整体风格统一;尽量使用真实世界的比喻。如:电话、打印机的图标设计,尊重用户以往的使用经验。同样的功能用同样的图形。

0: 调查10人(8人或以上的人认为图标使用合理)

1: 调查10人(只一半的人认为图标合理)

2: 调查10人(6人或以上的人认为图标使用不合理)

  • 对于长篇文章 进行分页浏览,超过1.5屏时 进行翻页(15寸显示器为准)

0: 超过1.5屏能分页浏览

1: 2屏以上才分页浏览

2: 无分页浏览功能

  • 色彩与内容。整体不超过5个色系,尽量少用红色、绿色。近似的颜色表示近似的意思。以恰当的色彩明度和亮度,确保浏览者的浏览舒适度。

0: 小于5,主色没有用到红色和绿色

1: 整体色调是红或绿或整体色系超出5个

2: 整体色调就是红或绿,色系超出5个

  • 提供界面的快捷方式,一个功能有多个入口;快捷方式体现出其关联性,放在显著的位置(页面的头部或左上角)

0: 在显著有关联性的快捷方式

1: 有快捷方式但位置不显著

2: 无快捷方式

  • 减少短期记忆的负担。让计算机帮助记忆,例:登录的用户名、密码、IE进入界面地址可以让机器记住。

0: 有计算机帮助记忆

1: 有部分记忆功能

2: 无计算机帮助记忆。对于手机客户端的用户体验标准,可以从这三个方向进行评估:结构设计请检验:1、2、5 交互设计可以全部,但是第5项改为尽可能减少打开链接。视觉设计也是可以全部,但是对于第二项字体,iphone以及安卓,有自己标准的字体,按照其标准设计,就是用户体验的最佳状态。另苹果对UI是由标准的,下载一份标准。按照标准来,体验最好。

本文由人人都是产品经理师妹整理编辑知乎内容,转载请注明出处。

 14
 踩

 评论

没有用户体验,就没有价值。

任何一个创业者总要把产品价值放在第一位。因为只有产品有价值,才能被消费者所接受和认可,才能表现出价格。只有高价值,才能让消费者产生强烈购买欲,表现出高价格。但很多创业者很困惑,因为辛辛苦苦做出来的产品明明价值很高,却不能被市场所接受,消费者并不买账。真是白瞎了创业者的苦心!

如何评价用户体验的好坏?

商场里服务员正在向顾客推荐某款大牌手机。十分钟后,消费者说:“这是个什么玩意?屏占比不高,材质没什么特色,手感不好,颜色土得掉渣超难看,开机速度也慢……不买,坚决不买。”这款手机的CEO恐怕要大呼冤枉了:“我们投入了大量的研发力量,硬件都是千锤百炼的,有许多别的手机没有的功能,用的都是高档材料,没有一点水货,芯片是最新研发的,没见到跑分那么高吗?你们瞎啊!?”

作为看客的我想说:“就算你的东西是世界上最棒的,但你让消费者体验到了吗?把你的价值全部展现出来了吗?”如果消费者没有体验到,你凭什么让他们相信你的产品有这个价值呢?为什么非得像茶壶煮饺子,有货倒不出呢?为什么非得像怀孕那样过了半年,才能看出有货呢?

可以这么说,如果你的产品和服务给消费者提供了超级好的体验,就算价值并不高,他们也会因为喜欢而买单,价值就得到了超额体现;如果你的产品和服务给消费者不好的体验,就算芯片是黄金做的,他们也会怀疑材料是铅丝,弃之如敝履,只能是贬值的体现。

所以,结论是:用户体验是最好的价值体现。提升产品和服务的价值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怎么把这些价值体现出来,给顾客一个最佳的体验。

如何评价用户体验的好坏?

只要价值足够大,用户体验足够好,就不愁没有市场,不愁做不成大生意。只要给客户一个最佳的体验,就会激发最强的购买欲望。大多数用户都有好体验,那就是大市场;小部分用户有好体验,就是小市场;没用户有好体验,那就没市场。所以,用户体验和价值几乎是同等重要,甚至更重要。价值是内功,体验是外功,面子功夫往往比内涵更重要,再大的价值,卖不出去有个毛用。

绣花枕头肚子里是烂草包,但是有人愿意花大价钱去买,因为用户体验很好啊。“波导手机,手机中的战斗机”,给人一种大牌的体验,哪怕买回来没几天就坏了,但是生意已经做成了。“今年过年不收礼啊,收礼只收脑白金。”两老头老太跳着广场舞,让很多农村大爷大妈感受到了良好的体验——有档次,大品牌。管他吃了有没有用?送礼有面子就行!

那么问题又来了,怎么才能有最佳的体验呢?

我们先来看看顾客是怎么体验的。

其一,用眼体验。看起来怎么样?好看?奇特?有趣?高档?还是难看?普通?没意思?低档?

其二,用耳朵体验。听起来怎么样?好听?悦耳?还是难听?刺耳?

其三,用鼻子闻。闻起来怎么样?香喷喷?不刺鼻?让人产生食欲?还是臭哄哄?刺鼻难闻?让人闻之欲呕?

其四,用嘴巴尝尝。好吃?好喝?够劲?吃一口打一嘴巴都舍不得丢?还是难吃?不好喝?没劲?赶紧吐了?忍不住骂娘?

其五,用手摸摸,用身体感受,触觉体验。摸起来舒服?感受不错?材质很好?还是摸起来粗糙?感受不良?材质很差?

其六,用心体验。正是我要的?这个功能太棒了?太有面了?让我感动、喜欢?还是没意思?功能太单一了?没感觉?不喜欢?无聊?

这六种体验最终形成了一个综合的体验,这就是最终用户体验。“太棒了!我要买!立即买!”这是最好的一种;“一般,也许我可以考虑”,这是一种;“太糟了!这种垃圾货居然还有人买?!”这是最糟糕的一种。

如何评价用户体验的好坏?

那这六种体验途径有没先后次序呢?当然有。

视觉体验是第一位的,其它都是辅助和验证。为什么视觉带来的用户体验最重要呢?因为视觉是通过光速来体验的。而光是最快的传播媒介,几十、几百米以外就能体验到,其它的体验凭借的是声音、触觉、嗅觉和味觉,这些方式要形成体验要慢得多。第一印象一旦形成,就很难改变。其它感觉,都不过是在验证这种第一印象而已。而要推翻一个已经形成的好体验,那需要更为强大的负体验,而一般商家不会犯这种低级错误,把一个给人体验很差的功能带到产品中去。人的心理一旦认可了某种感觉,并下了判断,后面如果要想改变这种判断。那就要找其它的论据来推翻,那对消费者来说是费劲的、费能的。而用户都有“省能心理”,只倾向于做那些省能的事情,避免做耗能多的事情。所以说,第一印象的好坏,几乎决定了最终体验的75%以上。

在没有视觉的情况下,听觉是第一位的。因为声波的传播虽然没有光速那么快,但也是每秒300米以上,速度也非常快。再次是嗅觉、触觉和味觉。

最高级的体验是心理体验,是满足了某种需要以后产生的体验。视觉体验虽然快,但是,一定程度上是肤浅的印象,相对容易被改变。而心理体验虽然速度很慢,但是也是最重量级、最深层次的体验,很难被改变。

按照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人的需要由低到高分为“生理需要”、“安全需要”、“爱与被爱的需要(社会交往的需要)”、“尊重的需要”、“自我实现的需要”。越是高级的需要越不容易满足,而一旦得到了满足,就会得到极为强烈的用户体验。比如尊重的需要被满足,那得到的体验是什么?那是一种感动。服务业提出来的“用户就是上帝”的理念,实际上就是满足了用户尊重的需要。现在任何一家大公司的客服都遵循这一点。曾经有位老大爷打电话到小米客服想给孙子买一台小米手机,但是不会电子支付,而第二天又是孙子的生日。客服为了用户体验,竟然做出了惊人之举。接线员自己掏钱给老大爷买了一部手机,并快递过去。老大爷非常感动,这种感动就是强烈的、深度的用户体验的表现。而这不是“好评”、“不错”、“速度很快”、“样子好看”这些评价所能比拟的。

如何评价用户体验的好坏?

其实深层次的心理体验还有很多,比如面子、炫耀、荣誉、自豪、感动、赚大了、兴奋、物超所值……每有一位客户形成这种感觉,都会形成一个忠实粉丝。

可以说:用户体验为第一位,价值第二位,而不是相反。

既然用户体验这么重要,那给我们的经营、宣传、生产带来哪些思维方式的革命呢?

一,让用户体验变得极为容易,甚至零门槛。

你如果研发出某种全新口味的饼干,最容易打开市场销路的是什么方式?不是广告,不是推销,而是试吃。因为试吃,是免费的体验方式,是门槛最低的体验方式。一部大片要上映了,一定会弄个片花、集锦啥的给影迷先看看,不要一分钱,免费体验。超市为什么会打败柜台式销售?因为顾客随便挑选,免费体验。顾客要买一款高档汽车,最后击垮他防线的是什么?是试驾。开着豪华坐驾,摸着车内豪华装饰的质地,打开车子的震憾音响,听着发动机低沉的吼声,体验着8秒加速到120迈的超强动力感,消费者卡里的钱立刻插上翅膀飞进了4S店。华为手机到处都是体验店,卖按摩椅的人向你推销前,肯定要让你坐上去试试感觉,卖茶叶的总要让小妹炫一下茶艺,这些都是套路。消费者知道这些手机、汽车、按摩椅是什么材质做的吗?知道茶叶从哪摘来的?极少有人关心,就算问了问,也是在装逼,其实根本不懂。让他们下决心的,绝不是价值,而是超级体验。不要相信“酒香不怕巷子深”,那是一种隔绝用户体验的方式。

如何评价用户体验的好坏?

二,经营最容易让用户产生强烈体验的产品和服务。

用户体验越是强烈,给人留下的印象越是深刻,越容易激发购买欲望,生意越好做。相反,用户体验一般,用户印象越是普通,越不容易让用户产生冲动,生意越是难做。

要做最强烈刺激体验的产品。比如你想做火锅生意。你是主营口味重的火锅呢?还是口味淡的火锅?你可能要说“看情况”。其实没什么看情况,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只能做“口味重的火锅”。你看几乎每家火锅店的底料,都是以辣、鲜、麻、咸为主,而绝不会以清淡为主。因为前者更容易刺激用户味觉,产生“好吃”“够劲”的体验。甚至还有一种情怀,那就是一边吃着火锅浑身冒汗,一边喝着冰啤酒海阔天空神侃,那才叫爽!吃清淡火锅有这个劲和情怀吗?

产品、品牌、经营模式要做出独特性,提升区分度。比如衣服,与其什么衣服都做,不如只做一个品牌。什么都做,那就没有区分度,对你的产品没有什么概念。而只做一个品牌,那提到这个品牌,第一个就想到你这个店。比如韩版衣服。就非常有特色和区分度,容易给人留下更为强烈的用户体验。比如潮汕火锅,火锅涮的牛肉一定是当天宰杀的牛身上的,绝对不能过夜,否则牛肉就不新鲜了。特色店和没有特色的店,感觉肯定不一样。比如小肥羊,用的羊肉一定要是内蒙古草原土生土长的。

做好每种产品的核心体验。对于不同的产品,客户视、听、摸、闻、尝形成印象的权重并不是都一样重要,一定会以一种体验为核心。比如电视的核心体验是音画质量,耳机的核心体验是音质,空调的核心体验不是制冷而是噪音,火锅的核心体验一定的重口味。如果做电视的拼命在手感上下功夫;做火锅的,拼命在视觉上下功夫;做空调的拼命在嗅觉上下功夫,那就一定是走偏了。

三,多在形象和美感上下足功夫。

前面我们说过,在六种体验方式中,速度最快的体验是什么?就是视觉。因为视觉接受的信息是光速传播的。第一印象如果搞坏了,后面想要纠正过来,要花几倍的功夫。这就是为什么小米手机一个包装盒设计了一百多次的原因。因为消费者买到手机时,不是先看到手机,而是先看到和摸到手机盒,这时体验已经不知不觉在瞬间产生了。不要认为自己的品质一流,大品牌,就忽略了形象的设计,不把消费者体验当回事。面子功夫、宣传、包装往往比内涵价值更能决定产品是不是热销,甚至决定公司能不能生存。

如何评价用户体验的好坏?

四,多满足用户高层次需要,致力于满足客户的高层次体验。

也就是说,你的产品和服务能不能感动用户?能不能让用户产生炫耀一下,分享一下朋友圈的冲动?能不能让用户产生时髦、有面子的感觉?这些都是高层次的体验。

比如海底捞,给你留下深刻印象的往往不是他的火锅怎么样,而是海底捞的服务。你到网上搜搜,铺天盖地的都是海底捞的服务是如何如何“过分”,甚至到了让人吃不消的程度。海底捞的服务给客户带来了尊严和享受的用户体验,这是一种更高级的满足。

越是满足低级需要的用户体验,竞争越激烈。比如餐饮,满足的是生理的需要,这是最基本的需要,门槛低,谁都能做,竞争就非常激烈。而房地产就比较高级了,因为这一行业满足的是安全的需要和投资的需要,不是谁都能做的,这一行竞争就要小得多。珍爱网、世纪佳缘网做的是年轻人找对象的生意,这解决的是爱与被爱的需要,竞争同样也比较小。

五,放大用户体验,并大力扩散。

怎么放大用户体验呢?其一是超过用户预期多一点点。其二是在传播环节中放大。

什么叫比用户预期多一点点?就是说,用户买一个盒饭,想的只是盒饭而已,却没想到你还送了小菜,外加一听可乐。用户满意了,是一种比较平和的心态,并不会激动,冲动也不够。而你的商品和服务超出了预期,那就会有激动的情绪产生。产品还是那个产品,但是却因为激动的体验而放大了对价值的评估。一杯茶满了很正常,但是,只要多倒那么一点点,就会溢出来,这是一种质的变化。

什么叫在传播环境中放大?用户体验一方面靠自己体验,另一方面靠别人体验,然后传播给你。传播的过程就是个加工的过程,特别容易走样,这就让放大用户体验成为了可能。上淘宝买什么东西,先看评分。而往往这个评分是受到商家操纵的。因为很多商家有好评、晒图返点或返钱的政策。你能说看到的评分都是真实的吗?你看到的好评度一定是不真实的,甚至是被放大的。

作为创业者就要充分放大用户体验,并且广为传播。口碑、粉丝、广告、媒体、分享、点评,这些都是可以扩大传播效果的内容。一位顾客到一家饭店吃饭,感觉很好。他就会对7个人宣传这个事。而传达给别人的,都是正面的体验感。听众还没到店里,就在心里产生了一个心理定势,就是“这家店不错,哪天去尝尝。”后面一旦有机会,就会到这家店里去体验一下。如果体验很好,他会再向7个人传播这种体验。这就是口碑的力量。其实,如果没有好友的事先传播的体验感,他的体验感并不会这么强烈。而在传播过程中,这种体验感被放大了。同样的道理,粉丝爱乌及乌,所爱的店或品牌,任何产品都事先有了一个“好”“很棒”的心理预期,这就更容易形成更放大的心理体验。广告、媒体、分享、点评等等,都是同理。

如果商家有100万,面临两种选择。其一是用这点钱去改善功能和硬件,其二是把这些钱改善用户体验。100万改善功能和硬件可能看不出什么效果,但用来改善用户体验,则会起到立竿见影的成效。

内容出处:,

声明: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文章链接:http://www.yixao.com/customer/5423.html

发表评论

登录后才能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