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为优惠券产品设计防刷策略?

优惠券的本质是商家的一种“歧视价格”策略,让不同的人享受不同的价格,但是却能享受到相同的服务,以期望用户购买或者消费。有如下几点可以考虑:

1、设置优惠券库存

每一次活动,预算都是有限的,既然是优惠券,就需要将优惠补贴的部分考虑在预算之内,假设京东推出了满100-50优惠券,预算10W,未设置可领取优惠券的上限,最后实际补贴远远超过10W,那么多出的部分就超过了预算。

2、设置每人最多领取数量

  • 同一设备多次使用相同类型的优惠券。一些优惠活动,优惠力度大,比如百度外卖推出的1分钱买汉堡,目的是为了吸引新客户,那么就需限制只能新客户可以购买。验证身份的方式:手机号、验证码、手机验证码、实名认证、银行卡、手机序列号、ip等。
  • 用户使用次数。对同一登录名(支付账号)、收件人、手机号码以及同一地址进行限制,限制含有多个账号的用户使用优惠券。

3、限制使用的方式

  • 特定使用的用户。有些优惠券会指定只能由某些用户领取和使用,那么就需要在领取/使用优惠券的时候设置可以使用的条件,比如ele.me,使用优惠券会判断收餐人手机号、所在省市区是否符合优惠券规则,否则不可以使用。比如电商中满300减50,满1000减100,购物金额达到一定数量才能使用优惠券。

4、人工的风险控制:补偿措施

  • 系统的判断也是会有失误的,要考虑有手工发放,在系统处理失误时,后台可以手工向用户发放。
  • 定期排查平台的用户进行交易情况,防止用户与商户恶意套取优惠券。因为优惠券是由平台承担的,比如在滴滴还进行红包补贴时,需要防止司机好友间“恶意刷单”。这时候需要对两个人手机号、IP地址进行定位,并设置力度大的惩罚机制。

5、技术手段

机器学习、用户历史行为分析等等,作为数据参考

当然,作弊和反作弊是有一条价值曲线的,当反作弊措施较少时,作弊机会就会多,随着反作弊投入增加,作弊的机会就会减少。

具体可以参考一下京东鹰眼系统。

内容出处:,

声明: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文章链接:http://www.yixao.com/customer/822.html

发表评论

登录后才能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