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网店创业时的注意事项

对于大多数网店创业者来说,网店开业之后,不论生意怎样,店主都要有充裕的时间守着,避免错过询单者,特别是新开店面,往往要经过个把两个月的铺垫期,在这段时间内,可能一笔生意做不成,询单的也少,但是,错过一个客户,可能就损失掉一笔交易,流失了一个潜在的回头客;另外,进货,发货,和客户保持耐心沟通,都需要相当的时间和精力。

  《北京晚报》消息,最近一项4000名上班族参与的调查显示,在开网店的白领一族中,大约只有近两成能生存下去,其余都因不赚钱、没心思打理等原因倒闭了。

    对于这个数字,笔者是相信的,因为,身边有很多这样的例子。07年,一个朋友在淘宝开了个网店卖水晶,原因是他的一个同事先开了一个,据说生意很好,所以也动了心,可是,半年后再问他,答案是生意不景气,关门大吉;08年,又一个朋友,听说某学校一老师业余开网店卖海产品,两年下来,都买了小汽车了,于是跟风,并且找了几个朋友帮他炒信用,可是三个月愣是没开张,就没有了起始的兴奋劲,任其自生自灭了。总之,从听说身边有朋友开网店,到现在,没有看到有成功的例子,大都是一时心血来潮,兴致勃勃,可是,几个月下来,就成了霜打的茄子,蔫了。

   笔者举这两个例子,不是要打击网店创业者的积极性,任何领域的创业者,失败的例子都要比成功的多,这是创业的常态,在传统商业模式中是这样,在网络电子商务这一新兴领域,自然也如此。况且,网店创业成功的例子,在有关媒体的报道中并不少见,而这一创业模式,又扎根于一个蓬勃成长的产业,所以,未来的空间还是很大的;只不过因为进入门槛低,蜂拥者众,竞争比较激烈,甚至可以用惨烈来形容,因此,在庞大的创业人群中,难免有相当一部分创业者最终败下阵来,一无所获。

   笔者觉得,网店创业要想获得预期的成功,以下几个方面需要注意。

    其一,有优势的资源渠道。开网店,首先要确定方向,之前要认真分析哪种货物,在你所处的地区,具有独特的资源禀赋或市场优势,是其他地区所不具备的,这样,才能在货源的选择、组织上有所保障,譬如上面所举的两个朋友的例子,一个选择水晶,是因为我们这里有全国知名的水晶之乡,另一个选择海产品,也是由于我们位于海州湾畔,是全国八大渔场之一,海产品丰富,虽然最终都没有做好,但是在货物方向选择上,是不错的;另外,你还要熟悉进货渠道,并且对货物有一定的甄别能力,因为不同的渠道,价格、品质会有很大差别,而且,如果你不懂产品鉴别,那么进货质量就难以保障。所以,虽然资源和渠道优势不是开店成功的关键因素,但是绝对是不可忽视的问题,决定开店后,要全面深入分析、考察,找准方向,有的放矢。

   其二,有充裕的时间精力。 对于大多数网店创业者来说,网店开业之后,不论生意怎样,店主都要有充裕的时间守着,避免错过询单者,特别是新开店面,往往要经过个把两个月的铺垫期,在这段时间内,可能一笔生意做不成,询单的也少,但是,错过一个客户,可能就损失掉一笔交易,流失了一个潜在的回头客;另外,进货,发货,和客户保持耐心沟通,都需要相当的时间和精力,所以,如果你由于各种主客观因素,不具备这些条件,建议在心血来潮之后,三思而后行,免得网店产业半途而废,虽然,由于网店创业成本低,不会有太多物质损失,但毕竟是一个失败的经历。

   其三,有优质的服务保障。 网店经营在开业之后,不是你货源在价格、质量上有优势,或者你可以全天候的厮守,就能够打开局面,和传统商业一样,服务质量很重要,你卖出一件货物,交易流程并没有结束,为了让每一个顾客能够成为回头客,甚至成为你网店的义务宣传员,那么,除了诚信经营之外,你要考虑的更长远,在售后的服务上,在退换货保障上,都要给每一个客户以贴心感觉,要真正把顾客当上帝,当不成上帝,至少当成朋友来对待。

  对于打算网店产业的朋友,如果你能够具备以上三点,那么你就可以去实施你的创业计划了,如果你在网店设计、推广方面,还有自己独特的优势,那么,你离成功就更近了一步。

内容出处:,

声明: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文章链接:http://www.yixao.com/operation/127.html

发表评论

登录后才能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