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社群建立起来之后,日后该采取何种有效的运营方式来维护社群的价值和活跃度?

一个社群建立起来之后,日后该采取何种有效的运营方式来维护社群的价值和活跃度?

知识付费沉寂,服务付费觉醒。

 

群里有这么一个情节分享:一个孕妈怀孕时加了医院的孕妇群,里面就有个宝妈,没有店,在家做蛋糕,只是发两张蛋糕图,问大家,我打算做个蛋糕,不知道做哪个好,大家帮我选下,群里一下子活跃说第二个好看,于是她做好第二个,上图给大家看,群里一顿夸赞,顿时有几个人在群里预订她的蛋糕了,她送货上门。

这是很好的运营策略:构建场景化参与感。就是把做产品,做服务,做品牌,做销售的过程开放,让用户参与进来,建立一个可触碰、可拥有,和用户共同成长的品牌!这样的参与感带来的裂变就是口碑。

参与感能迅速转化成口碑事件的背后是“信任背书”。自从阿里巴巴打开了互联网信任资产的入口,到今天开始,什么都可以破产,千万别让信用破产!口碑运营可能有些慢,但都是有效运营。

四、社群运营包括品牌运营、用户运营、内容运营

社群运营的整体步骤: A. 挖掘目标群体的特征属性,做到精准传播(上一篇文章提到过具体实操方法);B. 从整体大局把控好社群从0到1的知识化沉淀节奏以及产品化的变现进度;C. 增强社群会员的互动黏性,丰富场景化内容,持续提供有价值的人,输出有价值的事。

分别从三个方面分析

1. 品牌运营。关于品牌,不要仅仅塑造公司的品牌,要侧重塑造个人品牌,理由就是整个移动互联正在去中心化,自媒体时代兴盛,人格化,差异化的个人品牌更容易塑造,更容易传播。整体上从个人品牌的标签化、产品化、品牌化;一步步的将目标量化,拆分,执行;形成自品牌的闭循环。美国管理学者彼得也说过:“21世纪的工作生存法则就是建立个人品牌。”穿石会公众号的文章《为什么在这个时代每个人都应该具备品牌意识》等文章里,有提到个人品牌的塑造的重要性。这里不做过多赘述。

2. 做会员运营,要将你的社群会员和潜在会员的问题与需求放在第一位,而不是你要卖什么东西。尽量多的邀请社群会员参与到社群运营体系的搭建或产品的构建过程中。固定活动与非固定活动的场景结合,固定的活动可以培养社群成员习惯,也能架构社群的运营框架。场景化互动是维系社群成员的最直接方法。

小米创办初期,MIUI这个产品,只有20人团队。它是小米第一次对用户参与感的尝试。小米专门设计了“橙色星期五”的互联网开发模式,核心是MIUI团队在论坛和用户互动,系统每周更新。让员工和用户通过论坛零距离接触,做得好的功能得到用户表扬,团队自然很开心;做得差点的功能就会被吐槽骂街,团队自然而然自己加班,全力去改进。正是这样,用户深度参与,小米用户体量发生裂变,他们的原始精准粉丝只有100名,现在已经是千万级用户了。

2016年俞敏洪投资的“大V店”,一个专业服务妈妈的平台,模式类似宝宝树,会员即是消费者又是分销商。他们对会员的运营就是自主,放权,参与感。从大群拆分成地方群,地方群拆分到各个活动项目中,会员用户每一步都在跟随,见证其成长。这个模式也是最近几年比较火的商业模式“合伙人制” ,移动互联网推动下,去中心化的已是大势所趋。让用户看到社群的改变,见证社群的成长甚至是分享社群战果,对会员用户来说,他们自然会有自我的共鸣感,归属感倍增。

一个社群建立起来之后,日后该采取何种有效的运营方式来维护社群的价值和活跃度?

穿石会:cshuicc

3. 做内容运营,建议要遵循“有用、情感和互动 ”的思路,要做有价值的内容营销。其核心不是在于你“卖什么”,而是“你卖的产品资源或知识服务,可以帮助对方解决什么实质问题,会给予对方什么好处 ”。只发有用的信息,避免信息过载,每个信息都要有个性化的情感输出,要引导用户进一步互动,分享扩散。你写的文章并不是所有人都看,你也不需要所有人都看你的文章,只需要你的那部分群体看到、看懂就好。

五、知识内容的商业变现和社群的场景化互动维系

运营目的在于实现知识的商业变现,当你的知识足够有价值的时候,你的自信心,资源,影响力和各种可能性都会被放大。这时变现是自然而成的事,变现的模式也是多种多样:渠道电商变现(供应链),IP流量变现(社群团队),品牌影响力变现(个人品牌)。

渠道电商变现:淘宝,京东,微商……等渠道供应链为主的产品销售变现。

平台流量变现:主要以团队形式开展业务收费(资源支持,技术培训 ),广告收费(今日头条等自媒体平台广告和原创收益分成)

品牌影响力变现:主要指会员费,代理费以及与B端公司资源合作分成(机构邀请做知识分享)等

社群不能太大,小而美更易控制运营成本。一个社群最主要的人不是群主或KOL,而是有一批有正能量、正思维、有思想格局人士的融合、参与、付出。这样才能让一个社群变得更具活力,更有生命力,也更有持久性;才能产生体现出社群的文化价值。好的社群是靠成员彼此之间提升势能,放大能量,而不是简单的靠圈人。

KOL和团队成员要不断提升自己的势能,为自己为他人创造可交换的等量价值。别人为什么加入你的群?因为入群对他有价值。他可以获得人脉资源,思想,方法,成功的经验,购买产品等。你为什么让别人加入你的群?因为别人的加入能为你为社群带来价值。设置门槛,不能提供价值的人,不让进群。一切都是价值交换,一切都是相互的等量价值。

社群是一个建立在某种认同感的集合之上,但认同感只能提供起初的热度,不能提供持久的消费动力;如果要成功驾驭互联网社群,让社群得以持续发展,最终的落脚点是产品服务的提升、社群关系的维护等方面。2017年是社群角逐的新时代,内容为主的知识付费的势能已由2016年开始下半年逐渐趋于平稳,接下来的社群运营重点,应转为以解决实际问题为主的服务付费,开始在移动互联新时机下慢慢滋长。付费金额的多少已不能作为的唯一评判标准,如果社群能提供足够多足够好的服务,任何人都乐意此买单。

内容出处:,

声明: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文章链接:http://www.yixao.com/operation/4533.html

发表评论

登录后才能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