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化妆品进入中国模式:跨境电商详解

中国化妆品市场早在2013年就跃居世界第二。但仍有相当数量的品牌出于多种原因(许可证审批流程繁琐、一般贸易模式成本过高、动物实验等)没有将中国市场作为主战场之一,对于这些品牌来说采用跨境电商零售的模式打开中国市场是一个上佳的选择。 事实上近年来有诸多国际品牌(例如Kiko、Embryolisse)单靠进口跨境电商零售的模式便在中国取得了喜人的成功。下面我们将为您解析美妆产品进口跨境电商零售模式的现行政策法规并和其他贸易模式做简单对比。

跨境电商税收优势

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对于个人交易设有限值,限值之内享受更为优惠的跨境电商综合税率(一般贸易税部分减免,关税为0)。2018年我国将单次交易限值从2000元提高到5000元,年度交易限值从20000元提高到26000元,对于客单价格相对较高的美妆产品来说无疑是个重大的利好消息。

2020化妆品进入中国模式:跨境电商详解

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税

2020化妆品进入中国模式:跨境电商详解

一般贸易税

2020化妆品进入中国模式:跨境电商详解

海外直邮行邮税

*完税价格要求根据化妆品细分品类略有不同

跨境电商备案审批优势

跨境电商零售备案现行法规

根据跨境电商备案现行规定《关于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出口商品有关监管事宜的公告》,保税备货(1210)和集货直邮(9610)按照个人进境物品监管,不执行有关商品首次进口许可批件、注册或备案要求。但对相关部门明令暂停进口的疫区商品和对出现重大质量安全风险的商品启动风险应急处置时除外。无需首次备案的优势使得国际品牌可以在推出新品时,通过跨境电商零售模式将新品同步全球节奏销往中国。

一般贸易模式备案现行法规

在我国采用一般贸易销售化妆品有较为严格的限制,在国内销售必须取得相应的备案凭证或行政许可批件(跨境电商零售进口例外)。进口化妆品为法定检验的进口商品,在完成报检报关、通关后可进入国内市场。

根据现行政策化妆品分为非特殊化妆品和特殊化妆品(育发、染发、烫发、脱毛、美乳、 健美、除臭、祛斑、防晒)。进口特殊化妆品的审批备案流程大体和国产特殊用途化妆品类似,送检➡️申报➡️取得批件整套流程大体需要7-10个月。

而非特殊化妆品的审批近年来是“证照分离”改革的重头戏,对于国际品牌进入中国也是重大利好政策。之前采取的行政审批模式从准备样品、送检、检测合格后准备申请材料、形式审查、技术审评、审查决定及通过后获得行政许可批件的时间约需半年到一年。而“证照分离”改革后,送检和检测合格的流程未变,但是仅需备案(约5个工作日)后即可进行进口,进口后再进行技术审评,大大缩短了了进口上市的时间。下附现行备案需要提交材料和之前行政审批所需材料对比。

保税备货VS集货直邮VS海外直邮

保税备货(海关监管代码:1210)

“网购保税进口”是指跨境电商企业利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政策和保税仓储政策,将其意图售卖的商品提前运入保税仓库(海关特殊监管)进行仓储,消费者在线上下单后,向海关保税部门办理通关手续,并由物流公司分装运至消费者手中。相较于直购进口消费者可选择品类较少,但因其集中运输并在中国仓储的特点,运输成本较低且速度较快。选择网购保税进口可入驻跨境电商平台或微信小程序进行销售,如果需要自己搭建跨境电商平台则需要中国法律实体。

集货直邮(海关监管代码:9610)

“直购进口”模式是指符合条件的电商平台与海关联网,境内消费者跨境网购后,电子订单、支付凭证、电子运单(俗称“三单合一”)等由企业实时传输给海关,商品通过海关跨境电商专门监管场所入境,按照个人邮递物品征税。相比于海外直邮模式,直购进口模式全程和海关同步信息,更为阳光。直购进口因为基于品牌海外仓库,消费者可选择的品类更多。但直购进口是消费者下单后才运输到中国,无法大量集中运输,导致运输时间较长且成本较高。品牌选择直购进口可入驻跨境电商平台或微信小程序进行销售,如果需要自己搭建跨境电商平台则需要中国法律实体。

海外直邮(个人海淘)

美妆品类可以通过海外直邮向中国消费者销售,可选择微信小程序和境外电商网站作为交易平台,原则上不需要中国法律实体和境内备案。海外直邮如果商品金额未超限(港澳台800元、其他国家1000元,虽超出规定限值, 经海关审核确属个人自用的,可按照个人物品办理通关收取行邮税),根据选择物流的不同采取两种征税模式:快件清关(选用DHL等国际快件公司)将被征收50%的行邮税,单次拥有100元人民币的免税金额;而邮政清关(选用万国邮政联盟的各国EMS)采用抽查方式,如果被抽中则税率等同快件清关。如果商品金额超限,则按照一般贸易税征收。

Q&A

Q:保税备货(1210)和网购保税进口A(1239)有何区别?

A:“1210”监管方式用于进出口时仅限经批准开展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进出口试点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和保税物流中心(B型),即现有的跨境电商试点城市。试点城市及地区原有37个,2020年扩大至海南全岛和其他86个城市(地区),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参见《商务部等六部门进一步扩大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范围》 。而“1239”模式适用于通过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和保税物流中心(B型)一线进境需要提供通关单的其他城市(非试点城市)。

Q:通过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到中国的美妆产品需要通过动物实验吗

A:通过1210和9610模式进入中国均不需要动物实验和备案,但根据《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清单(2019年版)》 ,列入《进出口野生动植物种商品目录》的商品不能通过跨境电子商务模式销往中国。

Q:通过跨境电商零售销售的产品是否需要中文标签?

A:通过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的美妆产品对于中文标签不做强制性要求,但是需要做到以下几点告知:

(1)相关商品符合原产地有关质量、安全、卫生、环保、标识等标准或技术规范要求,但可能与我国标准存在差异。消费者自行承担相关风险。

(2)相关商品直接购自境外,可能无中文标签,消费者可通过网站查看商品中文电子标签。

但是通过TMO Group的观察和调研,通过跨境电商平台进口的美妆化妆品大部分都贴有中文标签,让消费者更轻松的获取产品相关信息并建立和品牌间的信任。

如您对进口跨境电商有兴趣或志在进军中国美妆/化妆品市场,请左下角了解更多联系我们。为您量身定制中国跨境电商准入策略,诸如是否设立法律实体、ICP备案和法律合规等。并根据您的业务模式制定商品进口策略,如保税备货、集货直邮和海外直邮模式,并为您打造中国本地化、跨境仓储及物流、跨境电商功能、跨境支付相关的策略及解决方案。

内容出处:,

声明: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文章链接:http://www.yixao.com/operation/8358.html

发表评论

登录后才能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