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搜索服务能否满足业务需求的评定

搜索功能对于电商类产品而言尤为重要,当用户带着明确的目的去搜索自己需要的产品时,却没有得到他想要的结果,这在很大程度上直接影响了用户对于产品的体验。本文作者结合自己的经验,对电商搜索功能应如何满足业务需求展开了分析讨论,一起来看看~

如何评定电商搜索服务是否满足业务需求?

在电商行业中,无论是2B还是2C,最终的业务目的就是交易成单。众所周知,搜索服务旨在让消费者能够更快的定位到自己想要的产品,据统计像淘宝这类综合型电商搜索转化交易占整个交易结果的40%以上,垂直类电商的搜索转化更是占整个交易结果的60%以上,所以搜索在电商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越是拥有海量sku的电商网站,就越依靠搜索,同时对搜索商品的能力要求也就越高。

一般电商搜索的核心是搜索精度和搜索广度,精度就是搜索的精确性,广度就是搜索结果的范围,其关键结果肯定是“为用户找到想要的商品”,但过于追求搜索的精确度就会导致出现搜索的结果比较少或结果为0的情况,用户搜不到商品势必会引发流失,因此在搜索服务里面还可以做的就是给用户提供一些相关性搜索结果。

那么搜索做的好不好,其实就是在搜索精度和搜索广度二者之间做一个比较好的平衡点。那如何评定我们的搜索是否可以满足业务需求那?又可以通过哪些场景的优化实践提升我们搜索的整体性能那?

一、驱动搜索业务价值提升的原因

先和大家回顾一下你是不是也是遇到以下几个情况后,开始思考搜索到底做的怎么样,有什么方法可以评估那?

1. 随机性发现的Bad case

领导或运营人员工作中发现搜索某商品时,无结果率较高,搜索排序体验不好的情况,认为不能完全满足实际用户搜索需求,直接影响整体业务发展,建议开发同学提升搜索效果和搜索体验;

2. KPI考核

KPI考核驱动优化提升搜索业务,比如要求CTR提升10%;

3. 业务方诉求

合作某品牌旗舰店要求优化搜索排序效果; 那接下来我们刨析一下,从哪些方法和角度去评估搜索质量、体验与业务价值

二、业务指标衡量搜索体验与价值

1. 完整体系化的衡量方法

如何评定电商搜索服务是否满足业务需求?

阿里通过实践与总结形成了一套体系化的、完整的、持续的评估方法。通过周期性的监控与评估,制定相应的迭代与专项跟进,做A/B Test或灰度后才去放全量,然后再持续进行监控。

2. 核心业务指标

【指标维度】:流量指标、点击类指标、用户分析类指标、Query分析类指标、成交指标。

如何评定电商搜索服务是否满足业务需求?

【核心指标】

  • “搜索PV”:指访问搜索页面的次数;
  • “搜索UV”:访问过搜索结果页的用户数;
  • “无结果率”:空结果PV/搜索PV,无结果率越低,代表客户搜索需求解决情况越好;
  • “TOP5 PV—CTR”:指该query search结果中,排在前五位的item有被点击的搜索PV/该query搜索PV该指标能一定程度反应排序效果;
  • “人均搜索PV”:搜索PV/搜索UV;该指标的含义比较复杂,一方面人均pv大的话可能代表用户对搜索比较感兴趣,但另一方面人均pv大也可能代表搜索召回的结果较差,导致用户无法使用较少的点击找到满足需求的结果;
  • “有点击搜索PV占比”:有点击搜索PV/搜索PV数;
  • “PV-CTR”:搜索结果页item点击数/搜索PV数;
  • “UV-CTR”:点击的uv / 曝光的uv;
  • “Item-CTR”:搜索结果页item点击数/搜索结果页item总曝光PV数;

通过体系化的业务指标和报表可以清晰反映搜索的质量和用户体验效果,再通过系统的评估服务,找到对应的问题原因和解决方案.

三、搜索技术等级

参考业界对搜索等级的不同定义:

如何评定电商搜索服务是否满足业务需求?

市面上大部分产品搜索还处L0等级和L1等级的位置。想要实现高效、可持续的高质量搜索价值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成本才能达到,这也是很多开源自建用户所面临的问题与挑战。只有一套高效、完整落地的搜索体系才会不断驱动电商业务更好的持续发展。

以上是今天想和大家分享的内容 ,希望能带来一些关于“搜索”新的思路和启发~

内容出处:,

声明: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文章链接:http://www.yixao.com/operation/9314.html

发表评论

登录后才能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