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tcron搭建博客省时省心:你只负责写作博客就行

Bitcron是一个可作为博客使用的互联网渲染引擎,只需网页即能工作,支持 Markdown 语法,通过 Web、微信、Dropbox 一键发布博客,让用户专注于写作本身。

这个时代写博客的人越来越少了。我们可以一天发三条微博,更新五次朋友圈,却难以提笔去写一篇博客。人性使然,社交网络发布内容如此轻松,像冰淇淋自助餐一样略作挑拣旋即上桌,文章丰俭由人,写者随意,阅者开心。

博客却要安装额外的应用,搭建站点、斟酌排版、备份数据,操控复杂如飞机仪表盘的输入界面。待你跋山涉水终于开始打字,却早已被之前的折磨毁灭了心境。如果你曾经用 Word 写过少数派初稿——你就知道这种感受。糟糕的博客工具会对写作起反作用,blogging 一次尚可,keep blogging 身心俱疲。

但是 Bitcron重新唤起了我写博客的热情。它是博客建站工具Farbox的接任产品,继承前代所有优点,并独具强大的渲染、发布、定制功能,同时保持着较低的上手难度,用户只需专心写作,它会以简洁优雅的方式呈现你的作品。Bitcron 本质上是一个内容呈现工具,博客是它较为经典的一种用途。本文着重介绍如何将 Bitcron 作为博客建站工具使用,以帮助有兴趣写博客的读者。

为何要写博客

在我看来,写作是帮助思考的好办法,呈现给大众的博客,可以视为我阶段性思考的「最终版」。博客既是写给大众的,更是写给自己的,我无需捧着二维码满大街求人关注,只需呈现自己的思考过程、便于日后回顾就很满足。

而且,博客在开放和矜持之间保持了一种平衡。自然,印象笔记、Dayone 乃至纸质笔记也可以帮助厘清思路,简书、公众号等平台也可供交流讨论,但博客有着独特的魅力:一方面,它从不主动打搅你(除非你订阅了邮件和 RSS);另一方面,你看或不看,只要互联网还没完蛋、只要域名没被当掉,它都静静等候在那里,而不被限制在腾讯局域网中。从流量上说,大概博客是小众的,但就像电子邮件一样,博客从诞生起就不依赖关注、不依赖点赞、不依赖转发,它是开放的、属于互联网和每个人的。归根结底,一个人有思考的需求,有表达的欲望,有对写作的热爱,不卑不亢的他就选择博客。

过去我用 WordPress 建站,它是一个非常 Powerful 且免费的工具,但是我不推荐刚刚或准备踏上博客之旅的的朋友使用它。它有点 Old School(但对 Power User 来说是个优点),依靠插件才能发挥全部实力,而我只想关注写作内容,无心去折腾炫目的主题。何况,你有兴趣在下面这个不支持 Markdown 的古董级编辑框里写东西吗?

用 Bitcron 搭博客:你只管写作,它负责呈现

现在,Bitcron 给了我一个更好的博客工具,轻量、简洁,用户只需一心写作,它会负责排版、渲染和发布。令我开心的是,它支持从其他博客导入文章,我把 WordPress 和 Farbox(Bitcron 前代产品)里的旧日杂文导入了 Bitcron,继续我的 blogger 之路。

极简建站

开始 blogger 之旅

用 Bitcron 搭博客:你只管写作,它负责呈现

Bitcron 不要求你安装任何软件,有浏览器的地方就能写博客。

打开主面板,在「我的网站」里新建一个喜欢的网站名,然后啥也不用管,可以开始写作了。

文件夹式管理

用 Bitcron 搭博客:你只管写作,它负责呈现

Bitcron 大大简化了博客构架,非常容易理解和上手。以往写博客,你要搞清服务器、数据库的概念,不少时间花在了建站上。Bitcron 别出心裁地采用文件夹作为博客构架,一个文件夹就包含了博客的所有数据,从文章、模板到个人配置,均以文件树的形式展现,非常清晰。Bitcron 的 Web 端可以管理用户文件夹,在「我的网站 – 存储空间」中,直接将 txt 文件往对应文件夹里一塞,Bitcron 就会把它渲染好,呈现在博客上。如开发者所说,这是非常自然的管理方式:

所谓的文章,其实就是一个文本文件;所谓的分类,其实就是一个文件夹。

起初看到这种管理方式,我暗自感到好玩,觉得它如同 Windows XP 上的注册列表一样老古董——就连文件夹图标也很复古。但很快,我就发觉这样的管理方式比起精美而复杂的 UI 更有效:文件夹名很清晰地表明了自己的用途,想做一些修改,找对应的文件夹就好了。你放在 Bitcron 上的内容,就像本地文件一样一目了然、触手可及。特别是你有了几十上百篇博客的时候,更能体会基于文件和文件夹的管理方式多么简捷高效。

用 Bitcron 搭博客:你只管写作,它负责呈现

对了,如果你能用上 Dropbox,可以实现更愉快的自动同步。只需要再把文件丢进关联了 Bircron 的文件夹,都不劳打开网页,博文就发布好了。最重要的优点就是,如此一来你的文章都保存在 Dropbox 的云端及其客户端里,真正把数据掌握在自己手中,即使网站不幸宕机,文章还能进行敦克尔克大撤退,换个舞台从头再来。用 36Kr 作者 Retric 的话说,

数据和工具真正实现了分离。

不单如此,Bitcron 用户也获得了独立的地位,成为独立的写作者,工具为他所用,数据为他所有,不需要被软件、平台捆绑住。或许哪天不想用 Bitcron 了,打包 txt 文件走人就是。这也是我运营一年公众号后回到博客的原因。

专于写作

Markdown 语法

用 Bitcron 搭博客:你只管写作,它负责呈现

要完全免去手工排版、渲染之苦?想必你已经料到 Bitcron 是怎么实现的——它使用的正式 Markdown 语法。鉴于目前 Markdown 语法简单易学,且已有了不少的拥垒,在 Bitcron 上写作不会有技术门槛,作者们得以更关注文章本身而非版式。

值得一提的是,最后同步到 Bitcron 上的只是一个 txt 文件,这意味着你可以使用任何自己喜欢的 Markdown 编辑器来写作,而不必局限于 Bitcron 的网页编辑器。Bitcron 支持标准的 Markdown 语法,不用担心格式不兼容。

HTML 语法

有趣的是,Bitcron 还支持 HTML 语法。其实 Markkwon 和 HTML 一衣带水,这也是情理之中的事。不过既然支持了,玩法就多了,我只讲讲两个很基础、却容易被写作者忽略的地方。

少数派的作者群里,多次发过调整图片尺寸的方法。可惜即使在写这篇文章时,我还看到不少粗心的作者,没调整好图片宽度,导致图片「霸屏」。尤其在电脑上浏览时,整整两个页面都被一张手机截图占领了:

用 Bitcron 搭博客:你只管写作,它负责呈现

这不是什么大问题,但比较影响观感。我派的编辑界面里,点击图片可以设置宽度;同样的问题,在写博客时怎么解决呢?于是用到了 HTML 语法。它的形式基本就是一对儿 > 标签,之间填具体属性。在 Bitcron 里,用下面形式的语句来调整图宽:

此外,Bitcron 里直接发出去的图片都是靠左对其的,能不能让它居中呢?使用center属性就可以解决:

HTML 的应用场景实在太多,小子就此打住。

也许有人抱怨 Bitcron 缺乏一个精美的图形界面来解决这些排版问题,还要用户学习代码。这恰恰是 Bitcron 设计理念的体现:

而所有的一切,都是文章本身决定的,不需要额外的各种点击进行各种设定。

不熟 Markdown 和 HTML 的人,会对其嗤之以鼻:不就是懒得做图形界面嘛,还找理由。诚然,有时点几下按钮确实方便,但熟练使用标记语法之后可以完全使用键盘操作,省去鼠键之间的切换;写完后直接发布,也不必再去点点选选了。

另一个重要的意义是,由于其使用了泛用性很广的语法,日后迁移博客的成本会很低,甚至简单到直接把 txt 文件复制一下就完事了。

Markdown 语法能红得发紫,不正是因其轻量、方便和泛用吗?

与微信联动

Bitcron 并非一个封闭的博客体系,它和许多软件都能协作。我最想聊聊和微信的联动,它打破了博客给人的刻板印象,让更多像我这样的年轻人也有兴趣去尝试。

一键发博客

用 Bitcron 搭博客:你只管写作,它负责呈现

用户将 Bitcron 账户和微信绑定之后,只需向 Bitcron 公众号发送消息,就能即时自动生成博文。

本质上来说,Bitcron 只是把你所发送的文字保存为 txt 文件,放置在你在 Bitcron 的私人文件夹里。而如同其他途径发布的文章一样,Bircron 会负责渲染、发布你的文章,无需用户操心。唯一和你以往写作习惯不同的是,最好在文章开头声明标题、日期,免得日后返工去修改,例如这样:

Title:少数派是最好的数字消费资讯媒体吗?Matrix 作者说真相Date:2017-9-120:00

微信一键发布,即使是毫无站点知识的人,也能轻松掌握。比起 Web 端的操作,「骚扰」公众号更符合用户的直觉,很多时候我们需要的是随时随地、轻快简短的分享。传统博客的发布操作过于麻烦,不是依靠浏览器,就是安装客户端。

的确,过于便捷的发布方式可能带来文章质量的下降,用户在发布朋友圈之后或许会随手发到博客,而这样的碎片文字往往缺乏深思熟虑,更像流水帐和炫耀贴。但从深的层次去看,不难发现博客这一媒介不同于微信,前者是开放的、人人可浏览的,后者更加私密,偶尔发布者还会特意屏蔽一些不受欢迎的人;想到自己的文章可以被全世界看到,发布者往往会斟酌考量一番才发布,不会像发朋友圈那样随意。私以为一个 blogger 不应该排斥社交媒体软件,它们提供的只是更加方便的发布、传播方式,而内容本身则完全掌控在作者手里。何况 Bitcron 从未要求你转发到朋友圈,只是利用了微信来方便发布博客。

公众号排版

用 Bitcron 搭博客:你只管写作,它负责呈现

早在内测期间,我就对这个功能爱不释手,尽管自己的公众号倒闭已久, 我仍然推荐同事使用 Markdown 写作、Bitcron 渲染(事实上支持转 CSS 的都行,例如 Drafts 和 Typora),而不是深夜缩在微信公众平台的编辑框里踽踽独行。Bitcron 可以把你的博文一键转为 CSS 样式,以便直接粘贴在公众号后台。并且它自带了几个简洁好看的版式供你选择。实在嫌它们太「性冷淡」的话,你也能自己制作——Bitcron 虽然简洁,但还是具备高度可定制性的。

开启一键排版的功能,需要在「主题与 App」里选一个心仪的主题,点击「应用主题-作为 App」,在其设置中「URL」处随意填个喜欢的英文名,例如我用「wechat」,而「主题」设为「tool/wechat」:

用 Bitcron 搭博客:你只管写作,它负责呈现

设置好之后,去哪里使用这个功能呢?在你的域名后加上「/wechatpublic」(刚才自定义的 URL),就可以访问。假如我的域名是 https://minja.bitcron.com,那么一键排版工具的地址就是https://minja.bitcron.com/wechat。

对于习惯同时在公众号、博客上更新文章的用户而言,这个一键转换很实用。如果他不追求非常个性的公众号排版(当然通过复杂的模板设定也可以实现),Bitcron 的样式已经足够了。一处写作,四处发布,而无需花费大量时间在重新调整排版上,这样的感觉非常痛快。

付费模式

用 Bitcron 搭博客:你只管写作,它负责呈现

Bitcron 提供了三种订阅选项,以适应不同用户的需求。对于多数人来说,每年 60 元的 Standard 已经足够,很可能你的写作量还用不上那么多空间——比如时不时偷懒不配图的我。旅行博主或许会青睐 Senior,他们美美的风景照和美食图会占不少空间。最高级的 Pro 对付费内容生产者更有吸引力,它独具了邮件群发、网站会员等功能,而且后期会有更多专属特性,我相信以国内的内容付费热潮,一两个用户的「知识税」就够支付这几百块钱了。比起自己租服务器,Bitcron 的价格不算贵,而且免去了很多折腾的麻烦。相对的,更喜欢自己租、搭服务器的 blogger,大概对 Bitcron 就不感冒了。

如果你面对这些套餐,实在不知道自己需要什么而犯选择困难症时,不如听听评价 M43 相机的一句话:

大多数人的摄影水平,还没到拼画幅的时候。

写作的道理也类似,多数人的写作量和博客访问量,或许还没到拼套餐等级的地步吧。起步的时候无需求多,慢慢来保证质量。比起写作工具,更重要的是屏幕后面的那颗脑袋。

然而,不要认为订阅了 Bitcron 你就会写作(其实在升级 Bitcron 之后的两个月是我写作最少的时候),就像买了 Kindle 并不能鞭策自己读书,一年写不了几篇文章的话,建议你考虑考虑有没有花钱订一个服务的必要,免费的发布平台可能更适合你(比如这个网站)。

尾巴

愤怒的青年指责微博、朋友圈的浮躁,数落后者碎片的生活、虚荣的分享;从未写过博客的人,却偏爱厚古薄今地宣称博客静谧美好。和唱衰博客的人一样,他们不理解博客到底是什么。博客既不是让你怀念(你可能压根没经历过的)古早互联网的老相片,也不是躲避纷繁世界的象牙塔,它就是一个比较纯粹的内容展示工具。博客在我国经过十余年的发展(以 2005 年为元年计算),从精英走向了草根,社交属性日益增强,这个年头还只支持 RSS、强求用户学代码,未免太老派。

博客应该进化了,博客工具更要衍进,而 Bitcron 就是探路者:更轻、更重写作本身。我只提了它最基本和最遭人点赞的特点,至于定制主题、流量管理等内容,大概在你 keep blogging 一段时间之后再去了解更合适。

无论哪个时代,内容总是最重要的,我只想干干净净地写作、思考,然后与你分享:

“If you have an apple and I have an apple, and we exchange apples, we both still only have one apple. But if you have an idea and I have an idea, and we exchange ideas, we each now have two ideas. ” — George Bernard Shaw

参考文章

  • 关于 Bitcron 以及其它的我们所谈论时候这些美好

P.S. Bitcron 注册地址是 bitcron.com,需要邀请;你也可以先行注册它的前代产品Farbox,再升级到 Bitcron。

P.P.S 文中所提到关于 WordPress 的问题,都可以装插件解决,但你聪明的qq,知道的,「折腾」不在本文探讨范围内 ^ ^

内容出处:,

声明: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文章链接:http://www.yixao.com/share/5873.html

发表评论

登录后才能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