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ig 0.7.0 发布,想要替换 C的编程语言

Zig 0.7.0 已发布,这是一门通用编程语言,专为稳定性、可维护性和性能而设计,追求替代 C 语言在系统编程上的最佳地位。Zig 具有以下值得关注的特性:

  • 手动管理内存
  • 与 C 语言竞争而非依赖它,Zig 标准库不依赖于 libc
  • 轻量而简单,专注于调试应用而不是调试编程语言的知识
  • 新的错误处理方法,与编写良好的 C 语言错误处理类似,但减少了很多冗余
  • 调试模式下优化了快速编译时间,并在不确定行为发生时使用堆栈跟踪崩溃
  • ReleaseFast 模式和 ReleaseSafe 模式
  • 泛型数据结构和函数
  • 通过协程实现并发
  • 导入 .h 头文件并直接使用 C 语言的类型、变量和函数
  • 导出要依赖 C 语言代码的函数,变量和类型,自动生成 .h 头文件
  • 可选类型而非空指针
  • 交叉编译是主要用例
「开源资讯」Zig 0.7.0 发布,想要替换 C的编程语言

此版本的开发周期历时 7 个月,共计 188 名不同的 contributor 提交了 2527 个 commit。

发布说明罗列了对不同系统(如 Windows、macOS、FreeBSD 和 NetBSD 等)以及 WebAssembly 的支持程度,总共分为四级,一级支持是最好的支持,四级支持代表的则是完全处于试验状态的支持。

「开源资讯」Zig 0.7.0 发布,想要替换 C的编程语言

部分更新内容:

  • 升级至 LLVM 11:此版本的 Zig 已升级至 LLVM 11,而新版的 LLVM 将 AVR 提升为非实验性后端,因此 Zig 的 AVR 后端现已在该版本中广泛使用。
  • 新增自托管编译器 (Self-Hosted Compiler),不过关于它的功能目前还处于讨论阶段,例如显示自托管现在可以通过的测试案例。
  • 支持 macOS:macOS 在过去6个月的发展可谓是跌宕起伏,Big Sur 的重大变化,以及 arch64 架构设备的公布。开发者购买了苹果的开发套件,并一直致力于为这个系统提供 Zig 支持。Zig 程序现在可以在这个系统中运行,但他们需要一个变通的方法来利用系统链接器而不是 LLD。下一步是针对这个系统的 LLD 改进,以及开发者一直在研究的 Zig 自托管链接器代码。
  • macOS libc header:Zig 现已提供 macOS 的 libc header,因此可以针对 macOS 交叉编译 C 代码。此外,对于本地 macOS 构建,编译 C 代码时对 xcode 的依赖性较小。
  • ……

此版本包含 159 个Bugfix,详情点此查看。

最后,团队指出 0.7.0 的主要目标是进一步提升语言稳定性、创建语言规范的初稿以及自托管编译器。尤其是自托管编译器,因为 0.8.0 版本要实现的一项重要功能是内置软件包管理器,而包管理器依赖于自托管编译器。

内容出处:,

声明: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文章链接:http://www.yixao.com/soft/16586.html

发表评论

登录后才能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