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前端设计师如何架构设计和导航可以让用户体验最好?

单页式网站是体验最好的网站。

从网站诞生时起,承载和传递信息的功能就没有变过。根据网站内容的不同和功能的不同,大概可以把网站分为了博客、论坛、门户网站、企业网站、行业网站等类别。在过去,世界网站的主流一直是多页式网站,每一个页面可以搭建不同层级的内容,用户通过点击和跳转,可以找到自己想要的信息。但是这几年,单页式网站逐渐成为了世界主流。不光是 Uber、阿里巴巴、星巴克等大企业选择单页式网站作为官网,就连普通人的博客界面也在逐渐变得简洁,单页式博客越来越多。

主要有三大原因:

一、移动端流量暴增

先给大家看一个数据:

2014年百度财报显示,移动端搜索流量正式超过pc端。

但这个数据只不过是一个开始,2017年的互联网女皇报告中提到“2016年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数量已突破7亿,每日在线时长合计超过25亿小时”。移动端流量的暴增,意味着用户的使用习惯正在从 PC 往移动端倾斜。而移动端最大的特点:便携、小巧、方便、配置合理,这些种种特点,恰好是对多页式网站的不友好。

我们不能指望着一个 iPhone 6 或者 iPad 去访问一个页面非常复杂的多页式网站能带来什么优秀的浏览体验。光是加载、跳转就已经很麻烦了,这么小的屏幕,要点击按钮还需要局部放大,一旦点歪了,又得重来一次……光是想想就很崩溃。即便是现在有了自适应,点击一次就重新加载一次的心情,恐怕也不会太好吧。上线君再次用数据说话:一次点击跳转,就会流失当前30%的用户。所以,多页式网站在移动端带来的用户流失才是最大的问题。

而单页式网站,它就是为了移动端而生的。一次加载,直接直接上下滑动就可以查看网站的所有信息了。没有跳转、没有重新加载。页面浏览用户流失降低到最少,引流自然就更方便了。

二、时代审美观的改变

在过去,做网站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从架构搭建到板块划分、页面设计、菜单规划、网站配色,每个环节都需要投入不少的精力,为了让网站更引人注意,许多人会选择给网站添加酷炫的特效,或者是用弹窗客服功能等让网站看上去更先进。

然而到了后来,随着 SEO 行业的规范和算法机制的调整,网页弹窗和混乱的页面会直接影响到搜索引擎对网站的收录和抓取,网站行业开始注重简洁、清爽,弹窗也越来越少了。

与此同时,扁平化设计风格逐渐被大家接受,大家越来越喜欢和认可“ Less is More ”这样的理念。极简风格也逐渐从小众走向大众。大家越来越喜欢简单而有高级感的东西。过去那些闪光的 flash 特效、疯狂弹出的小窗口,已经不再是时代的宠儿。这个时代的审美观,就是简单而高级。

单页式网站就是网站中最简单而高级的一种。多图少字、最少的跳转、最少的分割、最简单的操作,让单页式网站成为了更多人的心头好。

三、互联网下半场趋势大改

在互联网上半场,官网、新媒体、APP 是互联网行业的三大热点。不仅相关从业人员人数出现了暴增,而且官方网站、新媒体、APP 的数量也出现了剧烈增长。不过随着进入互联网下半场,行业泡沫开始破裂,新媒体从业人员工资下滑、新媒体平台用户活跃度开始降温,APP 存活情况也并不乐观。在这样的情况下,只有官方网站还在保持着相对的活跃度。

马云也说过:“其实真正如履薄冰的是互联网,中国有哪家互联网公司超过了 10 年?”

是的,互联网公司的存活数据不好看。但是网站的生命力和存货量也还是很乐观的,中国运营超过十年的网站,数量是非常多的。而且,年限越长的网站,只要运作合理,就一定越值钱。

到了互联网下半场,小程序的横空出世又让很多企业看到了希望。开发 APP 的高昂成本在这个时候已经不再需要了,而且操作也将变得更加简洁方便,支付流程也更短了。在不计较成本的情况下,APP 和小程序可以互补共存,而在考虑成本的情况下,APP 其实可以暂且放一放了。上线君认为,官网、新媒体、小程序、APP 很可能成为互联网下半场的基础模式趋势。

而这样的基础模式,如果还要用多页式网站,点击一下、刷新一下、跳转一下这样的操作就太麻烦了。直接在单页式网页页面上放置小程序码和二维码,就什么都搞定了,用户如果是电脑访问网站,手机一打开就搞定了扫描,如果是手机访问,存图再识别也简单得不得了。跳转?刷新?这样的操作,在互联网下半场是不存在的。

所以大家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单页式网站上线了。而单页式网站的设计和搭建,也有了许多的平台,不再需要耗费很多时间了。比较不错的建站平台,做个单页式网站,选个好看的模板,花个 10 分钟就够了,成本也比多页式低很多。快捷、划算、留存高、操作简单、搭建方便,光这些优势就已经足以解释,单页式网站为什么逐渐成为世界主流了。

上线了,一个人人都能看懂的科技圈头条号,但只有热爱干货的人才会喜欢。

内容出处:,

声明: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文章链接:http://www.yixao.com/surface/3346.html

发表评论

登录后才能评论

评论列表(1条)

  • cerise
    cerise 2017-07-14 15:33

    前端美眉设计如何,主要看和后台程序猿的亲密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