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原生 Android 上强制启用圆形图标规范

Google 在 Android 7.1 中引入了 圆形图标 设计,在 Android O 中又进一步引入了 自适应图标 特性。这些图标设计演进的最终目的都是为了让应用图标在保留自身辨识性的前提下,与其他图标形成「呼应」,让你的应用抽屉看上去更加和谐统一。

传统不规则图标的「理想与现实」,图自:Nick Butcher
传统不规则图标的「理想与现实」,图自:Nick Butcher

但目前为止,这些关于图标的演进在 Google 自家的设备上都没有得到很好地应用。在 Google Pixel 设备上强行启用的圆形图标规范是不适用于早期 Nexus 设备的——进一步说,大部分使用原生 Android ROM 的设备都很难享受到圆形图标规范带来视觉美感。

即便在 Android 8.0 上,Nexus 默认图标也惨不忍睹
即便在 Android 8.0 上,Nexus 默认图标也惨不忍睹

所以圆形图标设计更像是早期 Google 用于在 Nexus 和 Pixel 设备之间强行拉开软件体验的工具。虽然二者在系统层面上的差异微乎其微,圆形图标规范其实只是一两行代码的事。这也就是现在国外论坛盛行 Pixel Mod 的原因——通过对 framework-res.apk 等文件的反编译,为 Nexus 甚至是其他非 Google 设备开启 Pixel 特性


今天要介绍的「在原生 Android 系统上强制启用圆形图标规范」就属于 Pixel Mod 中常见的「魔改」项目之一,但方法更为巧妙,无需反编译知识,在手机端即可完成。具体的要求如下:

  1. Android 7.1 以上的原生 Android 系统,一些基于 AOSP 的第三方 ROM 也适用,例如 Lineage OS、OMNI ROM、Paranoid Android 等等
  2. 设备已经 root
  3. 启动器支持启用圆形图标规范,推荐 Pixel Launcher、Lawnchair、Nova Launcher 等等

需要用到的工具是 MT 文件管理器 2.0:

如何在原生 Android 上强制启用圆形图标规范

MT管理器2.0

下载酷安

打开 MT 文件管理器,授予适当的权限后,定位至 /system/framework 目录,找到 framework-res.apk 这个文件并将其复制到内部储存备用。

如何在原生 Android 上强制启用圆形图标规范

点击备用的 framework-res.apk 文件,选择「查看」,在打开的界面定位至 resources.arsc 文件并打开。

请进行严格定位
请进行严格定位

在 resources.arsc 的目录中定位至 android -> bool -> bool 标签,然后点击右上角菜单输入关键字「Round」进行过滤。

决定谁圆谁方的就是它啦
决定谁圆谁方的就是它啦

找到 config_useRoundIcon 一项,将其数值从 false 修改为 true,然后保存并退出编辑,用于开启圆形图标规范的 framework-res.apk 文件就已经修改好了。

权限设置示意图
权限设置示意图

接下来我们要做的就是将修改后的 framework-res.apk 替换回去,这里建议大家先将它拷贝至 /system 目录下,修改权限为「-rw-r–r–」,然后再移动至 /system/framework 文件夹中进行替换。替换后重启手机,清除启动器数据或安装一个支持圆形图标规范的启动器就能看见效果。

一些适配了圆形图标的应用也会「换装」
一些适配了圆形图标的应用也会「换装」

就个人使用体验来说,适配了圆形图标规范的应用图标在支持的启动器上确实能有更为和谐的视觉观感。如果你还不满意,想要就此将主屏打造成 Pixel 样式,请留意少数派近期的另一篇文章,我们将在那篇文章中为大家呈上一份「高仿 Pixel 主屏样式」指南 。

内容出处:,

声明: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文章链接:http://www.yixao.com/surface/3414.html

发表评论

登录后才能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