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技术讲解:DTU

物联网将是下一个万亿美元级的信息技术产业,它将被大规模应用于各个领域中。我国的物联网发展正迈入“重点突破、系统创新、跨界融合、协同发展”的新阶段。物联网的应用过程就是数据的采集、传输、交换过程。DTU (Data Transfer unit)在物联网的应用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物联网技术讲解:DTU

什么是DTU

DTU (Data Transfer unit),是专门用于将串口数据转换为IP数据或将IP数据转换为串口数据通过无线通信网络进行传送的无线终端设备。DTU广泛应用于气象、水文水利、地质等行业。

DTU 硬件组成部分主要包括CPU控制模块、无线通讯模块以及电源模块。

物联网技术讲解:DTU

DTU 优点

组网迅速灵活,建设周期短、成本低;

网络覆盖范围广;

安全保密性能好;

链路支持永远在线、按流量计费、用户使用成本低;

物联网技术讲解:DTU

DTU种类

按照DTU数据传输方式的不同,DTU可以分为4种:GPRS DTU,WIFI DTU,CAN DTU,4G DTU。

GPRS DTU:

利用公用运营商网络GPRS网络(又称G网)为用户提供无线长距离数据传输功能. 采用高性能的工业级8/16/32位通信处理器和工业级无线模块,以嵌入式实时操作系统为软件支撑平台,同时提供RS232和RS485(或RS422)接口,可直接连接串口设备,实现数据透明传输功能。

物联网技术讲解:DTU

WIFI DTU:

基于wifi无线通讯的无线数据传输产品,通过Tlink免费物联网平台实现远程管理,多种方式同步在线数据记录、分析、历史查询、微信、短信报警等功能。

物联网技术讲解:DTU

CAN DTU:

支持过程数据对象、服务数据对象、紧急报文对象、同步报文对象、网络配置对象等。

物联网技术讲解:DTU

4G DTU:

4G DTU应用比较广泛,功能也比较多,支持动态数据中心域名和IP地址,支持运营商APN或VPDN专网,提供TTL、RS232、RS485三种通讯接口,此外还支持远程短信配置参数查询、远程设备重启、远程设备参数配置等功能。

物联网技术讲解:DTU

DTU的应用

物联网技术讲解:DTU

一、电力行业
DTU在电力行业的应用已有十多年的历史,从以前的人工巡查维护,到现在智能终端设备监测,DTU在电力远程抄表, 变电站监测,电力线路监测,配电网络柱上开关监测等项目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而且需求仍在不断上涨。

物联网技术讲解:DTU

二、石油行业
石油行业关系到国民经济的正常运行,随着油田行业发展及工业自动化水平的提高,DTU在油井、钻井平台、采油厂等设施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对有效的保证石油行业的运行安全,提高石油行业的管理水平起着重要作用。

物联网技术讲解:DTU

三、环保行业
如今绿色经济是大势所趋,环保行业的前景一片光明,DTU以其成本低、组网灵活等优势,在环保行业的水质监测、空气质量监测、污水处理监测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除此之外,DTU在市政、农业、水利等众多领域的应用都有一席之地,尽管应用的行业不同,但应用的原理是相同的,在互联网日益发展的今天,DTU的使用也将越来越广泛。

物联网技术讲解:DTU

尽管应用的行业不同,但应用的原理是相同的。大都是DTU和行业设备相连,比如PLC、单片机等自动化产品的连接,然后和后台建立无线的通信连接。在互联网日益发展的今天,DTU的使用也越来越广泛。它为各行业以及各行业之间的信息、产业融合提供了帮助。也逐步发展为物联网应用的核心技术。

内容出处:,

声明: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文章链接:http://www.yixao.com/tech/11540.html

发表评论

登录后才能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