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类网站设计的五个要素

hvtHz9Kd2RArNya9qrwd

新闻类网站设计主要为以下五方面:

战略层设计。体现在两方面:一是用户核心需求分析,二是网站商业目标等。

范围层设计。体现在内容需求和实现内容的功能方式上。具体讲是指从新闻事件的核心信息,周边信息以及辐射信息三个层次深度挖掘内容,从中组织相关文字,图片以及音频视频资料。并确定内容信息呈现的优先级, 即栏目设定及层次。

结构层设计。新闻网站的结构层设计包含信息结构和信息交互设计。

框架层设计。框架层包括界面设计、信息设计等。

表现层设计。表现层设计主要指视觉设计。

其中战略层和范围层由于每个新闻网站的定位不同,自然不同。在这里全面梳理结构层设计,框架层设计和视觉设计。从各方面阐述如何设计新闻类网站。

一 结构层设计

新闻网站的结构层体现在网页的组织分类和导航设计上。目标是要有足够清晰的结构来包含不同类别的新闻信息,让受众进入网页时就能明确地了解网站内容,并轻松地选择自己需要浏览的新闻类别。

下面从七方面一一细致剖析。

 1 内容类别导航展示形式

即是否能引起用户进一步浏览网页的欲望?

 (1) 全局导航之 一 —— 文字单元导航

大部分传统新闻网站使用这种形式。在网页上方有分类十分广泛的单元导航模块,通过譬如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军事/娱乐/财经等诸多关键词将网站信息进行分类,在点击任意单元后立即载入相关独立网页。

范例:

upURpeA7UUqqpXW5yg5y

这类的导航分类设计能区分出不同类别,结构相对清晰,但当栏目过多时,较考验设计师水平。如容易因为太拥挤的文字让用户产生视觉疲劳,导致无法从导航中获得继续浏览网站的兴趣。

采用这类导航形式的国内外网站参考:

华尔街日报:http://www.wsj.com

卫报:https://www.theguardian.com/international

凤凰网:http://www.ifeng.com

香港新闻网站:http://www.hk01.com/

一传媒:http://hk.nextmedia.com

 (2)全局导航之二 —— 二级菜单形式导航(推荐)

?级菜单形式。即首页导航模块数量尽可能少,设置为当鼠标移动到某个导航目录时,自动出现二级菜单,将目录进行更具体的分类。这样在视觉上更简洁清晰,在视觉符号间有足够的留白,能有效杜绝受众产生生视觉疲劳。

GrxiZwbXUMCmbSlZkPtz

参考例子:

澎湃 http://www.thepaper.cn

(3) 全局导航之三 —— 网页地图式导航

网页地图式导航可有可无,一般在网页底部展示,目的是让新用户立即对网站全部布局有直观认识,且方便用户浏览感兴趣内容。

CqFMYhrO8dz0fHqdAnKi

参考例子:

http://www.ap.org/

http://www.163.com

2 导航位置

  (1)通常导航放在顶部

导航通常放于页?顶部,因为人们会最先注意到这里?导航在上方的形式具体分为三种。

第?种,固定在页?位置不动,随页面下拉,导航模块消失在视野范围内。

第二种,导航标签悬浮在上方。

参考例子:

http://std.stheadline.com

http://www.thepaper.cn

第三种,导航中的搜索/分享等始终悬浮在上方,但所有关键词文本搜索聚焦到一处按钮。

WN1PFhs2iqOzfkHTNsa4

参考例子:

http://www.theonion.com

 (2)垂直导航

最早的网站也采用垂直导航。如设计师在综合考虑后,采?用垂直导航的话,建议放在左边,更符合视觉规律。

(3) 地图导航通常放在网站底部。

  3 广告位置

广告不能随便放在网页上,一定要有固定位置?一般来说可放在左边或右边,页眉和页脚也是不错的选择。也有一些Banner放在文章中间,但这样做是把双刃剑 : 它可以让网站的广告效果更好,但也会打断阅读体验,引起用户反感。

4 局部导航 , 即分类页面导航

分类页面导航指面包屑路径,即当用户进入子页面时 , 给予用户提示,让用?明?自己当前所处位置。例如通常网站会显示:

N1qyWYspZCl5XAJyFmEl

5 语境导航

语境导航指当用户到达某个深层页面时,根据该页面语境给予用户导航,例如“精彩推荐”“相关新闻”等。

共有三种形式。

第一种,纯文字链接。

AMdOzKC78wUTpyhp9IcV

第二种 , 图片 下方文字:

bkMRUno1XkCtJdiIpAGz

参考例子:

http://www.vox.com/policy-and-politics/2016/10/6/13163220/trump-hotels-and-casino-resorts

第三种,图片 图片右边文字

pKb7YgkhYNHkUcll0PvZ

第四种,图片 图片上文字

Cr28efOI2vz8vp82TKFM

推荐采用“图片 图片下方简短文字”的卡片式布局推荐。原因为

第一,图片在吸引用户眼球和信息理解方面超过文字(下方框架设计时会讲到)

第?,卡片式小布局比“图片 图片右方文字”的列表式形式更节省空间,也更易于用户短时间内接受整体信息,可在有限空间内清晰地把所有推荐内容展示出。

 6 “分享 ”

“分享”是新闻类网站的重要需求。很多研究都证明“,分享”按钮只要在界?上引导得当,会大大提高用户的分享概率。“分享” 有两种形式:

第一,固定在文章底部或(和)开头

gCht03EypF0PY7myUvaq

参考例子:

http://www.theonion.com

第二 “分享”按钮悬浮在页面左侧

CGvoUV4ROCOWUfp7Z0cH

参考例子:

https://www.statnews.com/2016/10/05/one-brave-idea- heart-research/?s_campaign=bostonglobe%3Asocialfl?ow%3Afacebook

二 框架层设计

框架层具体表现为网站页面的整体布局,包括各个板块在页?上的布局,文本、图?片等新闻信息的网页区域安排等。

 1 首页信息布局。

首页的整体版块布局所承载的信息构架十分重要。

以下是已有研究成果确定需要遵循的原则:

新闻网站首页界面的视觉传达设计及整体信息架构中,每屏的架构变化不能太多,主次内容信息位置需保持一致,否则用户每浏览到下面的页面都需要重新理解架构,很不友好。

将图片作为主要视觉元素, 这是未来网站设计的发展?向之一,?目前为止已有很多信息类网站首页采用图片作为主要视觉元素。所以建议在图片不会加重带宽负荷的前提下,采用以图片为主要视觉元素的设计。

新闻类网站需要在首页用大幅板块突出重大新闻,引起视觉注意。

一些研究表明,现代设计风格更受用户欢迎,具体体现在同样的新闻标题和内容,如果设计是现代设计风格,网站点击率更高。

目前大部分网站采用以下几种设计方式:

(1)整体布局 之一 —— 最为传统的两栏/三栏布局

BN69CnL59BjVaDhwLBBg

例子:

http://www.bostonglobe.com

http://www.theonion.com

time magazine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2 )整体布局之二——混合设计

三栏缩小成两栏,然后一栏。这样设计更有利于加载速度,阅读体验更流畅。但设计风格不统一,造成认知负荷。

例子:

the Boston Globe

(3) 内部元素布局 —— 把新闻标题、导语融入新闻图片的卡片式布局。

这也是现在非常流行的设计手段,是一种将新闻信息加以视觉化的现代发展趋向,目前体现为三种方式。

第一,列表形式

jlMzJwmtFRRw51q08d88

第二,卡片形式 :图片 图片下方文字

VAM4QVinmfUwu8V2XBFZ

参考例子:

卫报:https://www.theguardian.com/international

纽约时代:http://nytimes.comApple daily

第三,卡片形式 : 图片 图片上标题

zSbbFSKFlxHyLuFV3Qja

参考例子:

USA today

总结:以图片为主要视觉元素的新闻首页能获得更高点击率,因此建议采用图片卡形式。而具体采用哪种类型的图片卡形式和下?第四点的选择相关联。

(4)分类如何布局/标签如何打 —— 目前有以下几种形式:

第一:瀑布流。

相似但不同的分栏布局可以有不同的宽度,但应注意内容的?度,更宽的分栏可容纳更多文字。网页滑动到底后自动加载新内容,且无明显标线分隔,如要打标签,只能采用打在“卡片”内的形式。移动端更适合瀑布流。

mdyROjjzhWK5dxk2go02

参考例子:

http://www.thepaper.cn

mijlo blog

第二, 图片卡设计 纵向排版

fXzDic5js1BZ66PbXBeq

参考例子:

http://edition.cnn.com/

http://www.usatoday.com/

http://www.xinhuanet.com

第三,图片卡设计 横向排版

0g6FbgpD8jDhl35np4ic

参考例子:

https://www.theguardian.com/international

www.hko1.com

5)首页突出重要新闻 —— 目前有以下几种形式。

网站的首页上要有个大版头,用于放置当天最重要新闻,可能是一个,也可能是两个。这片区域通常会配有报道相关的一张大图。其他内容的占地面积?定比这部分小,且基于网格分布在网页的其他地方。这让人会把很多精力集中在重要的新闻上,这些新闻也要引导用户分享到SNS网站。

此部分有以下几种形式:

第一, 主要视觉区域(大图)在左边,右边是和大图报导相关连的一系列报导的文字导航。

Dctvnhd48zaDGRSUHT3u

第二,主要视觉区域(大图)位于中间

 

hTipp8aJS5eHxibzSm6X

例子 :卫报

第三,主要视觉区域(大图)在左边,右边是热门文章列表(带小图片)

rHAvLvGTsvgDYHv5iGyf

第四,主要视觉区域(大图)在左边,右边是相关标题和导语。

UVRNJuWImEaw050k4td5

第五,主要视觉区域(大图)在左边,右边是登录注册和广告,以图片的形式呈现。

03NhVi5nr5NeqwhDHVUt

 二 子页面信息布局

新闻类网站的子页面要注意以下四点:

1 子页面应有面包屑导航,让用户知道目前所在位置。

2 新闻网站的“分享”是个重要需求,并且内容带有自传播属性,有利于产品推广。所以在设计上应强化“分享”,可考虑在文章开头和结尾都放置“分享”按钮或将“分享”按钮悬浮在网页上的固定位置。

3 “评论”也是新闻类网站子页?的常见需求。设计方式上应引导用户主动评论。

4 子页面布局

新闻类网站的子页面会根据产品定位和内容的不同而不同,由此有很大的发挥和创新空间。

下面以新闻专题类内容为例,举例说明可采用的子页面布局。

新闻专题类报道,指网站就某一个新闻话题,采集一系列相关文章。这种内容布局很适合卡片设计。卡片模式可在某种程度上穷尽某一新闻话题的所有细节,通过新闻卡片的运用,还可将新闻信息精炼为读者容易接受和阅读的内容。另外,卡片库里每张卡片的标题内容都可在新闻网页中看到,这就很方便用户随意查看他们所关注的这一话题的某个具体内容。这种设计方式有较个性化的阅读体验,同时卡?化设计也更适合在移动媒体中推广。

另外,当某一专题的文章特别多时,卡片设计也可以解决问题。如某个专题,有200条相关信息,依照传统?式,将信息?条条罗列出,那网站下方内容很容易被用户忽视, 但卡?可以全面?直接地呈现给读者有趣内容。此外,对于?型长篇报道计划?言,读者不可能?次性看完所有卡?,通过设计,读者已阅读过的卡片可变为灰?,这样就很容易分辨出读者读过的内容。

这里推荐两个新闻类专题页面:

vox :http://www.vox.com/cards/ukraine-everything-you-need-to-know/what-is-the-ukraine-crisis

华尔街日报:http://online.wsj.com/ww1/

 三 表现层设计

表现层是指用?点开网页后呈现在屏幕上的网页样貌,是以上四个层级之于视觉呈现的最终效果。包括色彩,标题,图像(图片与视频) 等多个元素。

(1)整体设计风格

整体设计风格?定要和产品的定位相符合。比如,定位是针对中产阶级的严肃媒体,则在选择版式,交互方式,颜色等时都可倾向于更沉稳;而如定位是针对年轻?的新闻网站,则可设计为活泼,互动性强。另外,注意新闻类网页的设计最好要有留白。在分栏与分栏间,侧边和底部都需要留白,这样读者才会感觉有思考的空间留给自己,而不是通篇?眼望不到头的文字。此外,还要注意文本行与行,字与字之间的空白以及内容周围的空白。适当留白可让网站看起来更简洁,更易阅读。

在整体设计风格的创新上,水墨设计风格较适合中国新闻网站,有兴趣的设计师不妨试试。

 (2)颜色和文字

根据网站定位不同,色调选择也不同。另外注意细节色调,譬如选中button的颜色色调等。

另外,新闻类网站的文字需要注意文字颜色和底色对比度。 白色或略带灰色的纸张上印刷着黑色的文字,对人类眼睛来说这样的组合很舒适,可读性很高,这也是为什么传统媒体采用用这样配色方案的原因。

另可以选择纹理底色来增强网站个性,但纹理有可能分散读者的注意力,要谨慎使用,例如纹理可出现在背景,按钮处,不一定要大面积使?在内容区。

(3)导航

导航菜单有时需用阴影或发光特效来装饰,但装饰的颜色与主色调对比度不要太?。这样可让导航更明确,给用户更好的视觉体验。

参考网站:

https://www.thesun.co.uk/

但天气是次要信息,导航是主要信息,这个页面十分突出天气,这点上不值得借鉴

http://www.reuters.com/

此网站排列布局清晰,重点层次突出

在实际应用中,应根据新闻网站的不同定位,采取不同的方案。

内容出处:,

声明: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文章链接:http://www.yixao.com/tech/1464.html

发表评论

登录后才能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