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社区改版面面观

139.com改版了,其实本来没多少兴致,不过被周围的人说的多了,不免去看了下,结果同预期一样,没给我任何的兴奋之处。如同之前抄袭kaixin001的路线,依旧显示蹩脚的模样,只不过有钱,能够折腾得起。

139.com改版了,其实本来没多少兴致,不过被周围的人说的多了,不免去看了下,结果同预期一样,没给我任何的兴奋之处。如同之前抄袭kaixin001的路线,依旧显示蹩脚的模样,只不过有钱,能够折腾得起。

我一直对于运营商干互联网不太感冒,因为深知在互联网里面干个事情出来的艰难,在社区领域更是如此。不太感冒的原因之前说过的不重复,新近思考以139.com为例子,还有以下两种在实际操作中可能犯的毛病:

1、太有钱而只知道“大”

因为有钱,不能从一个点,一条线做起,上来就是什么大格局、大目标、大框架、大团队、大推广……

结果不是像很多互联网创业者那样饿死,而是自己把自己烧死。

成功的互联网企业往往是从点到线再到面的一个自然发展成长的过程(参见《互联网企业的“三一”战略》),因为有钱,所以自然拔苗助长,如同庄稼施肥太多烧死掉了。

2、资源角度而不是需求角度

一干点互联网就想到有多少多少资源,而忽略了事情的根本,到底为用户提供什么样的价值,满足了用户什么需求,特别是在一个竞争的环境下。

所以我在139.com上能收到这样的消息“我已经关注你的心情了 你也关注我吧 有话费我们一起赚啊 谢谢 ”,而之前2、3个月抽样去看用户的好友数,发现一个个没有一个好友的孤单的用户的比例大的吓人(我现在懒得去抽样了)。

因为有资源,所以经常的逻辑是别人能做好,我当然也能做好,甚至更好。如果真的是那样的话,互联网就不会有发展,就不会诞生一个个颠覆性的公司,因为之前的总是更有资源的。

 

具体到139.com这次的改版,依旧的表明移动还是没有找到做互联网的感觉,只知道抄袭热点,并且抄袭的也非常走样,产品有太多的地方让人看不下去。举几个简单的例子:

1、  号称手机用户家园,折腾了这么久,到底能用手机干点啥啊?难道就是简单的让人在所谓的短彩里转发下手机消息?用短消息玩点说客?憋死人的手机客户端,我尝试了n次,从没搞定过。

2、  弄了个说客,关系层面从双向的好友变成单向的关注,139.com还是继续想做社区不?社区的核心是关系,不同的关系其实有很多的冲突的(参见《关系的建立与导入》)。139.com改版之后,现在整体变成一个乱七八糟的几不像(有kaixin001的样子,又有twitter的样子,貌似在特别的突出说客),我实在不明白是准备让用户进来干什么,将来又想往哪个方向发展。我怀疑139的人是否明白facebook和twitter的共通和差异。

3、  回到首页你是需要点击说客下面的那个139.com的图标的,这个层次关系表明139.com将来只是个说客?而其他的只是现在不舍得砍掉?

4、  在上面的导航放了个动感地带,进去后基本就不是139.com了,你也别想找到回家的路。别说你是神州行或者全球通的用户,你看到这个不明所以,就是要给那个地方导流量也有其他的更好的办法啊,为啥非要弄到导航那块呢?

5、  就说你弄成说客,要我追明星,你也要让我知道明星在哪啊。都往“说客”方向走了,还在左边弄个“你可能认识的人”,这个这个……

6、  ……

其实本来139.com可以做些很有意思很有价值的创新的,改来改去,越来越不知道到底要干个啥,舍不得抛弃原来的玩意,又加上些所谓的热门,抄的很蹩脚,我也只能佩服他们太有钱了。

内容出处:,

声明: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文章链接:http://www.yixao.com/operation/72.html

发表评论

登录后才能评论